首页 > 创业点子

2022年中国小鼠模型行业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分析 2030年市场规模约为195亿元

2022-11-15 09:06:36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公司:南模生物(688265)、昭衍新药(603127)、横竖生物(871020)、中科生物(833207)等

本文核心数据:发展现状、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发展前景

1、小鼠系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实验动物

当下,在哺乳类实验动物中,实验小鼠的应用最为广泛。小鼠模型研究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生理生化及生长发育的调控机理和人类基本一致。因此,在小鼠基因组中引入人类疾病的致病突变,可以导致小鼠产生和临床类似的疾病表型。小鼠是继人类之后第二种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哺乳动物,结果表明99%的人类蛋白编码基因在小鼠基因组中具有同源基因,提示其在进化和功能上的高度保守性。另一方面,与非人灵长类等大动物相比,小鼠具有繁殖能力强、世代周期短、饲养成本低等突出优势。基于上述特点,小鼠在用于解析疾病发病机理、发现潜在疾病治疗靶点、验证新药及新型治疗手段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小鼠模型的另一个特点是其遗传背景明确。科学研究使用的小鼠绝大多数是近交系品系,同一种近交系小鼠理论上拥有的基因组DNA序列完全一致,这样在研究中不存在由于遗传多样性导致的结果差异,实验结果可以被不同实验室重复。早在2006年,科学家就已完成15种常用小鼠近交系品系的全基因组测序,使得小鼠成为研究人类基因功能和发现疾病机制的最为理想的实验动物。

根据2017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发布的《中国实验动物资源调查与发展趋势》数据计算,实验小鼠生产数量约占全部实验动物生产数量的70.56%,大鼠排在第二位,占比13.66%,其他动物合计占比15.77%。因此,小鼠系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实验动物,居于基础性资源地位。

2、市场规模:生物科学强劲需求带动发展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小鼠模型的市场规模呈现稳定上升态势;从2016年的59亿美元上升至2021年的90亿美元。其中,中国的小鼠模型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0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39亿元。

3、竞争格局:部分企业进行供应

以人源化小鼠模型为例子,人源化小鼠模型主要由百奥赛图、维通利华、中美冠科、赛业生物、南模生物、集萃药康等企业进行供应。

4、前景预测:2030年市场规模约为195亿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在2022-2030年我国将以CAGR7.7%左右的增速从2022年的51亿元上升至2030年的195亿元。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