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干货!2022年中国航运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招商轮船:持行业龙头地位

2022-11-14 09:01:44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海峡股份(002320)、中远海特(600428)、招商轮船(601872)、盛航股份(001205)

本文核心数据:航运业务收入、航运业务毛利率等。

1、中国航运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航运行业在我国利好政策的带动下逐渐布局完善。目前中国航运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包括中远海能、招商轮船等。从营业收入和毛利率的角度来看,招商轮船均处于领先地位;从业务布局区域来看,招商轮船全球航线布局较全,中远海能则是内外贸运输并重布局。从运送产品来看,招商轮船运送产品种类较多。具体数据如下:

2、招商轮船:航运业务的布局历程

2004年,招商轮船正式成立,并于2006年上市。2007年,公司首次构建新船,之后多次进行构建干散货船等项目。2010年,公司完成双壳改造项目。此后,公司不断完善航运相关布局,目前已形成以油轮、干散货为核心主业、其他船队为补充的2+N业务布局。具体布局历程如下:

3、招商轮船:航运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航运业务板块:散货船为主要营收来源

从公司经营战略来看,核心业务为油轮及干散货业务。公司旗下的油轮及干散货均有40年以上的国际市场经营经验,集装箱等船队也有20年以上的经营历史。2021年,公司在油轮及散货业务方面分别实现业务收入38.45亿元、113.71亿元,占比分别为16%及46%。

——航运业务布局:全球航运布局较为完善

2021年,公司完成收购中外运集运有限公司100%股份,新增集装箱班轮运输等相关业务,公司集运业务目前服务网络覆盖中国大陆至日本、澳洲、韩国、菲律宾、越南、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条集装箱班轮航线。

——航运业务船队:船队建设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从招商轮船的船队建设来看,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截至2021年底,招商轮船共有190艘散货船、56艘油轮。滚装船、集装箱船、LNG船均超过20艘。

2021年,公司旗下船队共完成货运量23727.17万吨,同比增长2.21%。其中,油轮船队完成货运量7482.72万吨,同比增长1.11%:干散货船队完成货运量11375.68万吨(含杂货、集装箱重箱),增长1.23%:LNG船队完成货运量2207.6万吨,下降3.44%;滚装船队完成货运量1242.75万吨,增长12.91%。

——航运业务集中度:集中度较低

从2021年公司销售客户情况来看,全年前五大客户实现业务收入43.5亿元,占比约为17.82%。2021年公司收购外运集运100%业务,故中外运船务代理成为公司五大客户之一,实现销售额7.45亿元。由此来看,公司并不存在较大的客户依赖性。

再从2021年招商轮船的采购情况来看,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130211.54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6.56%。其中新增中国外运(日本)为集装箱运输业务的日本航线代理提供商、欣海国际物流为干散货业务的程租业务供应商。共向以上两家公司采购6.9亿元,占比共计3.5%。由此来看,招商轮船对于供货商的依赖程度较低。

4、招商轮船:航运业务经营业绩

从航运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近三年航运业务收入呈直线上升趋势。2021年公司航运业务收入升至244.12亿元,较上年度同比增长35.07%。

在毛利率方面,2018-2021年,公司毛利率呈波动变化,但均处于较高水平。2021年,公司航运毛利率有所下降,降至18.75%。

5、招商轮船:航运业务发展规划

招商轮船主要从经营业绩、船队设置、资本支出三个方面对航运业务的发展提出了相应的规划,在未来的发展中,招商轮船将继续推进续建4艘6.2万吨级多用途船、持续推进新建3艘Aframax油轮等项目,继续完善航运业务布局。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水运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