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收藏!2022年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行业技术竞争格局(附区域申请分布、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集中度等)

2022-11-13 09:01:38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康基医疗(09997.HK)、南微医学(688029)、迈瑞医疗(300760)、天松医疗(430588)、爱科凯能(430351)等

本文核心数据:技术来源国、专利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新进入者、市场最高专利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微创外科手术器械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5月16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技术区域竞争格局

(1)技术来源国分布:中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量占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总申请量的56.08%;其次是美国,美国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量占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总申请量的15.37%。日本和欧洲虽然排名第三和第四,占比分别为9.54%和5.99%。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专利申请趋势:2016年中国大幅领先

从趋势上看,2012-2016年,中国、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数量相差不大,但是在2016年中国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数量大幅上升。2021年,中国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量为6846项,远超美国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量920项。

近年来,日本和美国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量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两国每年度专利申请量差距不大。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3)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江苏最多

中国方面,江苏为中国当前申请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当前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数量高达5802项。广东、浙江和上海当前申请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数量均超过2000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北京、山东、重庆、四川、湖北和河南。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趋势方面,2012-2018年期间,广东和江苏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量相差不大,然而自2019年后,江苏逐渐拉开与广东的距离,并一直位居榜首。

浙江、上海和北京在2012-2022年的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量差距不大。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2、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技术申请人竞争格局

(1)专利申请人集中度:市场集中度不高,CR10波动下降

2012-2022年5月,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人CR10呈现波动下降趋势,由2012年的48.69%波动下降至2022年5月的20.27%。整体来看,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人集中度不高,且集中度呈现下降趋势。

统计口径说明:市场集中度——CR10为申请总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其中,有联合申请时,专利数量不会被去重计算)。

(2)TOP10专利申请人

——总量及趋势:奥林巴斯医疗株式会社夺得桂冠

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奥林巴斯医疗株式会社、富士胶片株式会社、HOYA株式会社、柯惠LP公司、重庆金山医疗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伊西康内外科公司、天臣国际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安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西拉格国际有限公司和爱惜康有限责任公司。

其中,奥林巴斯医疗株式会社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4086项。富士胶片株式会社排名第二,其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数量也超过1000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从趋势上看,2012-2021年,奥林巴斯医疗株式会社始终出类拔萃,2021年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量达到173项,排名第一。

不过,2021年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量出现下降,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量出现上涨,常州安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19年以来的专利申请量也出现上涨趋势。

——专利技术分布:A61B1细分领域布局较多

目前,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技术主要布局在A61B1细分领域,其中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申请量第一的奥林巴斯医疗株式会社在该细分领域专利申请量达到3529项。

(3)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的申请人:伊西康内外科公司独占鳌头

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中,有5席由伊西康内外科公司占据,并且伊西康内外科公司拥有一项全球微创外科手术器械市场价值排名前三的专利,价值为1231万美元。

西拉格国际有限公司有两项专利上榜,有一项专利价值排名第三,为1216万美元。

注:最有价值的专利是指该技术领域内具有最高专利价值的简单同族。当前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4)专利申请新进入者:十大新进入者

全球新进入者有十位,包括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光维医疗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联影智融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华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并且这四大新进入者在2020年申请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较为活跃,其中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微创外科手术器械专利数量最多,为144项。

新进入者定义:仅在过去5年内才提交专利申请的申请人。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微创外科手术器械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