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2022年全球聚乙烯行业供给现状及市场份额分析 东北亚是全球最大的聚乙烯供给市场

2022-11-12 09:01:46 创业点子

聚乙烯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海油(600938.SH)、茂化实华(000637.SZ)、沧州明珠(002108.SZ)、永新股份(002014.SZ)等。

本文核心数据:聚乙烯产能规模、区域聚乙烯产能占比、聚乙烯企业产能市占率

东北亚是全球最大的聚乙烯供给市场

截至2021年底,全球聚乙烯产能超过1.3亿吨/年,2021年全球产量超过1.1亿吨,装置平均开工率达到84%。目前,全球聚乙烯供应市场主要是在东北亚、北美、中东地区等,其中东北亚地区产能最大,占全球总产能的比重接近30%,北美地区的产能占比超过20%,中东地区的产能占比超过15%,上述三个地区的总产能占比接近70%。

从国家层面来看,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聚乙烯产能国家,占全球聚乙烯总产能的比重超过20%,其次为美国的聚乙烯产能占比超过15%,沙特阿拉伯和韩国的产能占比在5%-8%之间,前五国家/地区的产能总量占比达到55%左右。整体来看,全球聚乙烯供给市场较为集中。

从2022年全球预计新增产能来看,全球企业扩能计划共涉及产能超过1000万吨,其中,中国企业的扩能计划总量占比超过40%,主要是中石化及其子公司;另外还有北美、南亚等其他国家/地区的企业有扩能计划,如美国Bayport和Shell、加拿大NOVA、印度HMEL等。

埃克森美孚的聚乙烯产能位居全球第一

从企业层面来看,目前全球聚乙烯行业领先企业有埃克森美孚、陶氏杜邦、中石油、利安德巴塞尔、中石化、台塑、巴西化学等。截至2022年4月,埃克森美孚的聚乙烯产能接近900万吨,位居全球第一。

从企业产能集中度来看,截至2022年4月,全球聚乙烯生产企业CR1市占率超过6%,CR10市占率超过35%。整体来看,全球聚乙烯生产市场企业集中度一般。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合成树脂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