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投资视角】启示2022:中国风电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汇总、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2022-11-13 09:01:38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金风科技(002202)、上海电气(601727)、明阳智能(601615)、东方电气(01072.HK)、天顺风能(002531)、红叶风电(839908)、节能风电(601016)、龙源电力(00916.HK)等。

本文核心数据:风电行业投融资事件数量、风电行业投融资金额

1、风电行业投融资热度下降

根据烯牛数据相关统计,2016年我国风电行业融资事件数量达到顶峰,发生融资事件共35起。2016年后我国风电行业融资事件数量开始下降,融资金额也随之出现“断崖式”下跌,直到2020年,中国风电行业融资金额强势反弹,但融资事件数量仍然较少,2021年,风电行业融资事件仅2件。总体来看,中国风电行业投融资热度较早期下降较多。

注1:上述统计时间截止2022年5月11日,下同。

2、风电行业投融资

从投资轮次分析,目前风电行业的融资轮次已经处于后期阶段,B轮及以前的融资寥寥无几,2020年及2021年的融资事件均为企业IPO上市。

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2015-2021年风电行业单笔融资金额呈先减后增的态势,2020年单笔融资金额达到了17.9亿元,2021年更是高达130.1亿元。结合前文的分析,这主要是因为行业融资进入后期阶段,主要的融资事件均为企业IPO,导致单笔融资金额快速上升。

3、风电行业投融资集中在北京、山东、浙江、上海

从风电行业的企业融资区域来看,2017-2022年北京的融资事件最多,累计达到10起,占这一时期全国风电行业融资事件总数的约五分之一,由此北京地区的风电行业投融资活跃度可见一斑。紧随其后的是山东、上海和浙江,2017-2022年风电行业融资事件的数量分别为6起、5起和5起。

4、风电行业投融资更多地集中于风电场开发运营领域

2018年-2022年我国风电行业的主要投融资事件如下:

从2018-2021年融资企业的主营产品分析,大部分年份风电场开发运营领域的投资事件数量要多于风电设备领域的投融资事件数量。

5、风电行业的投资者以投资类企业为主

根据对风电行业投资主体的总结,目前我国风电行业的投资主体主要以投资类为主,代表性投资主体有国泰基金、东方证券、华能资本等等;实业类的投资主体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电、中国节能和南方电网等等。

6、风电行业的产业投资基金

目前风电行业的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包括以下四家,其中国电头清洁能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规模最大,目前在管基金数量达到了11支,管理规模为50-100亿元。

7、风电企业横向收购扩大规模

2018-2022年,中国风电行业共有兼并重组事件25件,其中大多数为企业为扩大自身规模进行的横向收购,但也不乏行业外的企业通过收购进入风电行业,扩展经营范围。

全球风电市场兼并重组事件与中国风电市场呈现一样的趋势,行业内部龙头企业通过兼并不断扩大自身规模,同时也有许多其他行业的企业为赚取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通过收购进入该市场。

8、风电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