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干货】生物医药外包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1-12 09:01:35 创业点子

生物医药外包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生物医药外包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药明康德(02359.HK)、药明生物(02269.HK)、泰格医药(300347)、康龙化成(300759)、美迪西(688202)、凯莱英(002821)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生物医药外包产业链、代表性生物医药外包企业区域分布图、代表性生物医药外包企业营收及项目情况

生物医药外包产业链全景梳理

生物医药外包产业链主要分为上游耗材原材料、中游生物医药外包企业和下游生物医药制药企业三大环节。中国生物医药外包产业链中游主要是生物医药外包企业,主要包括CRO及CMO/CDMO类型的业务;上游为耗材原材料,包括生物试剂、细胞活体、器官活体、生产设备、菌种等材料;下游主要为制药企业,可以分为跨国企业、本土企业,跨国企业包括美国辉瑞、瑞士罗氏等,本土企业包括天坛生物、华兰生物等。产业链完善,业态较为丰富。

行业上游耗材类型较多,主要包括生物试剂、细胞活体、器官活体、生产设备、菌种等,企业如百普赛斯、诺唯赞、优宁维、义翘神州、药康生物、南模生物、泰林生物、东富龙等,各企业主营业务有所区别;中游生物医药外包企业按照资本类型差异,内资企业主要有药明生物、睿智医药、康龙化成、美迪西等企业,外资企业有金斯瑞、勃林格殷格翰等;下游跨国企业包括美国辉瑞、瑞士罗氏等,本土企业包括天坛生物、华兰生物等。

生物医药外包产业区域热力地图:广东省分布数量最多

从我国生物医药外包产业企业区域分布来看,生物医药外包行业产业链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上海市、北京市等地。

从产业链的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广东省、上海市、北京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数量最多,广东省有睿智医药、海瑞普等;上海市有美迪西、优宁维、南模生物、东富龙等;北京有康龙化成、昭衍新药、百普赛斯等。此外,江苏升、浙江省、重庆市、香港等地区均有分布生物医药相关企业,总体来看,长三角区域聚集性相对较好。

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分布图:江苏及山东最多

目前,我国生物医药外包产业相关的产业园区共有199个,主要分布在江苏省、山东省、广东省、浙江省、北京、四川省、上海市,其中江苏省及山东省分布数量均达到21个。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园包括南京生物医药谷、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海门生物医药科技创业园等。

生物医药外包产业代表性企业营收/项目数量情况

从营业收入指标来看,2021年布局了生物医药外包业务的上市企业中,药明康德、药明生物、泰格医药、康龙化成、海普瑞的整体营收规模较大;但除了药明生物以外,多数企业生物医药业务相关的营收规模占比仍不高,药明生物也是国内生物药外包服务的龙头企业。从项目数量来看,实力较强的企业项目数量多在数百个规模,新进入生物医药外包领域的企业项目数量在近百个或几十个,如凯莱英、博腾制药。生物医药外包产业的代表性企业营收/项目数量情况如下:

注:仅药明康德、药明生物、睿智医药、凯莱英项目数量为生物医药业务相关项目数量。

生物医药外包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近年来,生物医药外包产业代表性企业的投资动向主要包括研发新技术、拓展开发重要客户、横向收购扩大产能等。生物医药外包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生物医药外包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