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深度热点!公办教育又一重磅利好 深圳教育突飞猛进中

2022-11-11 09:01:39 创业点子

教育行业主要公司:豆神教育(300010)、学大教育(000526)、开元教育(300338)、中公教育(002607)、传智教育(003032)、行动教育(605098)、昂立教育(600661)等。

本文核心数据:《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主要目标解读、深圳公办教育发展数据、全国省市高等院校数量、一线城市教育支出数据

《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内容解析

——优化集团化办学布局健全集团资源共享机制

《实施方案》提出了各区集团化办学的总体目标,也明确市直属学校(含高校附属)和有条件的区属优质学校可跨区组建教育集团,原则上应优先考虑在原特区外教育薄弱、学位建设任务重以及市属学校优质办学资源少的区域开展集团化办学。鼓励高校和市、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附属中小学,组建教育集团。至2025年,我市将培育80个优质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原则上新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纳入集团化管理。此举旨在推动核心校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和办学理念,努力实现“家门口的学校就是好学校”。

——推动集团内部教师交流加强集团化办学监管

《实施方案》提出,推动集团内部教师交流制度化,新纳入集团管理学校教师数量的15%以上应由集团从集团原成员校中选派。强化集团干部培养,集团派出不少于5名干部至新增集团成员学校任职,将1-2年的交流轮岗工作经历作为提任校级干部的重要因素,通过以上一系列举措,发挥集团核心校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师资。

深圳教育起步晚

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几乎是一座城市地位的体现。但是,作为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的深圳市,却是个例外。由于深圳市起步晚慢,文化底蕴不足,相关教育资源较为匮乏。

——深圳教育集团化进展较慢

相较于其他一线城市,深圳市教育集团化的步伐还略慢一些。据广州市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透露,广州2021年新增教育集团25个,教育集团数量达到111个。北京到2021年底,全市有各类教育集团159个,学区132个,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学校已纳入学区制管理。上海从2015学年起全面推行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到2021年已有将近80%的义务教育学校进入学区或集团。

——深圳高等院校荒漠

对比中国各城市的高校数量,深圳的高校数非常少,又被戏称为“高校荒漠”。在中国城市中(不包含中国港澳台地区),北京建有最多的大学,全市普通高等学校数为92所(不包含成人大学,下同),其次是拥有百万大学生的武汉,这座巨无霸城市网罗了83所高校。还有广州、上海、重庆等一二线城市也高居榜单前列。2021年,据深圳市统计公报,深圳仅有14所普通高校,不仅远落后于其他一线城市,还被不少二三线城市“打败”。

深圳高等教育进入超常规化发展期

——高等学校飞速发展

稀少的高校数成了深圳“摸石头过河”路上的绊脚石。1980年,深圳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窗口时,这里的“最高学府”只有两所中专、一所师范、一所卫校。深圳发展几乎全靠从世界各地涌来的劳动者,本土培养的人才寥寥无几。直到1983年1月,深圳大学开始筹办,决定筹办后仅8个月,深大就迎来第一批本科生,开启了深圳高等教育的序章。据深圳市教育局数据,到2022年,深圳已有15所普通高校,还有深圳海洋大学、深圳理工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和香港大学(深圳)等高校在筹建中。

——在校大学生猛增

一座座高校在深圳拔地而起,深圳的在校大学生数也随之猛增。2000年,深圳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数仅有1.41万人,彼时北京的这一数字高达28万。到了2021年,深圳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数与2020年相比,同比增长6.61%,达到14.52万人。据《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深圳在校大学生数量还要达到21.5万人。

——联合名校办学

深圳的高校不仅数量不足,还被质疑实力不够,大批年轻的高校要如何保证教学质量,和动辄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名校抗衡?联合名校办学是深圳给出的方案。2009年,香港中文大学便成立小组探讨在深圳设立校园的可行性,并在 2010 年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教育合作备忘录,开启了深圳合作办学的先河。2014年,教育部同意正式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下文简称港中深),首批设置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和经济学等三个深圳社会亟需的本科专业。于是,港中深发展迅速,年纪轻轻便有了世界顶级的实验室,还与港中文共享图书馆电子资源,录取的学生也能注册成为港中大的学生。而后,这一合作办学的成功先例也被许多高校借鉴,深圳这片“高校荒漠”反而成为了“建校沃土”。

除了高等院校,位于深圳的名校研究生院也逐渐增长。2000年创建的深圳大学城便已云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多个研究生教育机构,许多专业的科研实力已经不输本部。新兴的大学、研究院在创立之初还会引来“野鸡”“山寨”的质疑,那到今天,高考分数已经逐渐证明了大众对深圳高校的信任。以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本科普通批录取分数线为例子,在全国许多省份,哈工大深圳校区分数线已经超过本校区。甚至在哈工大的大本营——黑龙江,考哈工大(深圳)的难度都比本部要大。一些黑龙江考生宁可离家千里,也不愿在省内就近上学。

深圳教育快速发展原因

——舍得花钱 教育投入大

在中国城市中,深圳市的财力是名列前茅的,在教育上的投入同样也是毫不吝啬。从纵比上看,2015-2021年,深圳市教育支出从288亿元增长到965.3亿元,年均增幅22%,相较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的年均增幅高出很多。

从横比上看,全国教育支出近5年年均增幅7%,深圳远超全国水平,在一线城市中也遥遥领先;从占比来看,2021年深圳市教育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盘子的比重达到了19.5%,也高于北上广同年比重和(16%)、上海(12%)和广州(18%)2020年的数据。

——人才留得住 毕业生留存率高

根据BOSS直聘发布的《2021应届生就业趋势报告》,深圳是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存率最高的城市,超越了其他一线城市。深圳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已就业人群留深圳就业率达到了79.42%,南方科技大学也不相上下,占比接近八成。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