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再遭质疑 辉瑞疫苗能否维持增长态势?

2022-11-11 09:01:33 创业点子

疫苗行业主要公司:华兰生物(002007)、智飞生物(300122)、康泰生物(300601)、沃森生物(300142)、康希诺(688185)、长春高新(000661)、复星医药(600196)、金迪克(688670)、欧林生物(688319)、百克生物(688276)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主要制药企业营收数据、研发投入数据,辉瑞收购事件

凭借“新冠红利”辉瑞营收翻倍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已达三年,当全球经济都因此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时,制药业,尤其是拥有新冠疫苗和相关药物产品的公司,是为数不多甚至可以说唯一仍能持续增长、并依然保持乐观的领域。辉瑞制药公司就是典型代表,2021年辉瑞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的药企,仅次于连续两年位列第一的强生——如果创除新冠相关产品的贡献,辉瑞这一年的营收增长实际上只有6%。

2021财年,辉瑞疫苗业务的营收占比超过5成,而mRNA新冠疫苗Comirnaty的营收在疫苗业务中的占比超过86%。这直接促成公司2021年营收的大幅增长。

辉瑞疫苗业务布局 产品优势显著

现阶段全球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有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三大类,其中,辉瑞与BioN Tech联合推出的Comirnaty疫苗,与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发的Spikevax疫苗是全球首批正式上市的mRNA疫苗。辉瑞基于前期mRNA疫苗研发优势,在新冠疫苗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上取得先机,2021年辉瑞Comirnaty销量超过莫德纳Spikevax一倍以上,且根据欧盟市场的价格,辉瑞比莫德纳的疫苗单价还低2欧元。

砸大钱赚大钱 辉瑞的收购之道

辉瑞近年来销量最好的产品——无论是新冠疫苗Comirnaty,还是奠定其“疫菌之王"地位的肺炎球菌结合疫亩——均非完全自主研发所得,重金收购与合作研发是辉瑞营收增长的主要保障。

并购新兴生物制药公司、接手其在研药品与相关设施,既可以减少研发成本,又可以更快速地将药物推向市场,因此成为药企突破专利壁垒、拓展业务管线的主要方法。相比其他竞争对手之下,辉瑞的收购动作更为频繁。9年来,辉瑞共完成11笔收购,总计花费593.51亿美元。在此期间,辉瑞还与包括BioNTech、诺华、德国默克在内的11家公司合作,共同开展肿瘤、罕见病、炎症与免疫等多领域的研究。

成功的并购,对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的提升效果立竿见影,但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才是决定未来其能推出保持持续增长的产品的关键。财报显示,2017年至2021年,辉瑞的研发支出波动上涨。受包括新冠疫苗与新冠口服药在内的多个临床项目推动,2021年公司的研发支出大幅增长了47%。但这一年,研发支出总额还是低于罗氏与强生,17%的研发投入占比在全球十大药企中未能挤进前五。

轻装上阵 重新聚焦生物制药业务

另一方面,并购导致的产品线、财务成本增加也将影响辉瑞业务的优化发展。辉瑞针对业务问题做出相应的调整,自2018年起,辉瑞开启“瘦身”计划,在2021年剥离仿制药业务后,这家公司还换下了延续几十年的药丸状旧标,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能让人联想到DNA双螺旋结构的新logo,这似乎也是想告诉外界,辉瑞将重新聚焦全球药物和疫苗。

综合上述,辉瑞在三年新冠疫情中虽然发展迅猛,但其自身研发能力与产品的可持续性增长前景仍有待考量,未来辉瑞将何去何从,前瞻将持续予以关注。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疫苗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