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投资视角】启示2022:中国便利店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汇总、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2022-11-10 09:01:49 创业点子

1、便利店行业热度消退

根据IT桔子数据库,2017年我国便利店行业融资事件数量达到顶峰,发生融资事件共75起,之后三年我国便利店行业融资事件数量虽然有所下降,但融资金额却保持上升态势,2020年达到了近十年最高的127.44亿元。2020年之后,我国便利店行业热度下降,2021年仅发生融资事件2起,融资金额22.5亿元。

注:上述统计时间截止2022年5月17日,下同。

2、便利店行业投融资仍处于早期阶段

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2014-2021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单笔融资金额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其中2019年之前,行业单笔融资金额均保持在1.5亿元以下,到2019年,单笔融资金额达到了4.5亿元,2020和2021年单笔融资金额直接飙升至14亿元和11亿元。

从便利店的投资轮次分析,目前便利店行业的融资轮次仍然处于早期阶段,C轮后的融资寥寥无几。根据前文的分析,近几年来行业内投融资事件数量大幅减少,大部分项目未能撑过孵化阶段,导致了行业内投融资轮次比较靠前。

3、便利店行业投融资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东

从便利店行业的企业融资区域来看,2014-2022年北京市是我国便利店行业投融资事件最多的地区,投融资事件总数占到了全国的近三分之一,2017年和2018年北京市的便利店行业投融资事件都超过20起;其次是上海市,2014-2022年便利店行业投融资事件超过40起。

4、便利店行业投融资集中精品便利店和连锁便利店

2018年-2022年我国便利店行业的主要投融资事件如下:

从2018-2022年融资企业的主营产品分析,2018年便利店行业投融资的热点为无人便利店,2018年后,无人便利店热度逐渐消退,行业内投融资的热点集中于连锁便利店领域。

5、便利店行业的投资者以投资类企业为主

根据对便利店行业投资主体的总结,目前我国便利店行业的投资主体主要以投资类为主,代表性投资主体有红杉资本、腾讯投资、高榕资本等等;实业类的投资主体有阿里巴巴、京东、中通快递等。

6、便利店企业横向收购扩大规模

中国便利店行业的兼并重组事件较少,从主要的兼并重组事件来看,中国便利店行业兼并多为中游企业横向扩大规模。

7、便利店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