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干货!2022年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龙头企业分析——东亚机械:永磁螺杆机领军者

2022-11-10 09:01:37 创业点子

空气压缩机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空气压缩机制造行业上市公司主要有东亚机械(301028)、开山股份(300257)、鲍斯股份(300441)、汉钟精机(002158)、金通灵(300091)、雪人股份(002639)、冰轮环境(000811)。

本文核心数据:东亚机械空气压缩机产品生产量、销售量、价格、空气压缩机业务营业收入、毛利率。

1、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空气压缩机是我国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分支,也是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空气压缩机站运行的龙头企业分别是开山股份、东亚机械。

2、东亚机械:空气压缩机业务的布局历程

3、东亚机械:空气压缩机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产品简介:节能降耗效果显著

公司经过近30年的专业化生产制造,培育出旗下优质空气压缩机品牌“捷豹JAGUAR”,产品包括螺杆式空压机、活塞式空压机两大整机系列。公司螺杆式空气压缩机以永磁变频螺杆空压机为主,具有高可靠性、高能效以及噪音小等特点,活塞式压缩机设备可满足客户中、常压力的不同需求。

公司产品凭借优异的能效水平连续四年入选工信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3年压缩机列入工信部“能效之星”评选范围以来,公司产品凭借“优于能效一级”的领先能效水平多次入选工信部《“能效之星”产品目录》,2021年公司入选机型共计10款,入选数量位居行业第一。公司是唯一一家在一般用喷油和一般用变转速喷油空压机两大类中均有产品入选的企业。其中两款产品节能效果显著,被臵于两大品类首位。

——产品种类:永磁螺杆机产品营收份额不断扩大

永磁螺杆机、普通螺杆机和活塞机三种机型是公司的主要经营产品,2020年三种机三种机型的收入占主营业收入比重接近90%。2018-2020年,公司永磁螺杆机销售收入、销售占比持续提升,普通螺杆机和活塞机销售占比则在持续降低,公司逐渐转向永磁螺杆机市场,主要是相比普通螺杆机、活塞机,永磁螺杆机拥有更好的节能效果,更受市场欢迎。

——产品价格:市场竞争促使高端线产品价格下降,中低端线产品受成本影响价格上升

在东亚机械永磁螺杆机、普通螺杆机和活塞机这三种主营产品中,永磁螺杆机平均单价最高,活塞机平均单价最低。2017-2020年一季度,公司永磁螺杆机价格年略有下降,原因是公司推出了更具竞争性价格的“福星”系列。“福星”系列永磁螺杆机是公司面向中小型空压机市场推出的产品,该系列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产品配置进行了简化,产品定价低于原有机型,拉低了永磁螺杆机的平均单价,鉴于永磁螺杆机良好的市场前景,公司持续加大对永磁螺杆机的投入力度;对于普通螺杆机和活塞机,则专注于生产和销售单位价值较高的机型,且受有色金属原材料与电机等配件价格上涨影响,成本上升,单价略有上调。

——收入分布:集中于华东、华南地区

针对空气压缩机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客户群体庞大、分布范围广的特点,公司采取经销为主的销售模式。东亚机械拥有一支品牌忠诚度高、销售能力强、服务水平专业的经销商队伍,形成了以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省为中心销售区域,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公司不断加大国内外销售网点的布局,扩充经销商队伍,完善的营销网络将是公司新增产品消化的重要保障。公司经销商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等工业较为发达的地区,2020年,华东、华南经销商数据分别为119、47家,华东、华南两个区域的收入占经销收入总额的比重超过70%

——客户群体:客户群体广泛,涵盖众多领域知名企业

凭借完善的营销网络、对经销商统一有效的管控策略以及全面专业的销售服务,“捷豹JAGUAR”品牌受到市场广泛认可,公司终端客户涵盖华为、比亚迪、东风汽车、中国中车、中国中铁、金牌橱柜、安踏体育、富士康、松下电器、公牛集团等众多领域知名企业,行业内品牌优势明显。

4、东亚机械:空气压缩机业务经营业绩

从空气压缩机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2018-2021年,东亚机械的空气压缩机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但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2021年发生下降,这主要是由于2021年公司活塞机营业收入发生下降,未来几年,公司空气压缩机业务布局将越来越向螺杆机靠拢。

在毛利率方面,2018-2021年,公司毛利率逐年上升,2021年上升幅度更大,主要原因在于永磁螺杆机附加值高,2021年销量增加,占营业收入比重增加。

5、东亚机械:空气压缩机业务发展规划

2021年,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4.4亿元,将投向“年产3万台空压机扩产项目”、“无油螺杆空压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年产3万台空压机扩产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永磁螺杆机(一级压缩系列)产能2.8万台,新增永磁螺杆机(二级压缩系列)产能2000台;公司永磁螺杆机产能扩大约一倍。2018-2020年,公司螺杆机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4.5%、102.2%和122.6%,整体产能已处于饱和状态,生产能力已无法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本次募投项目对永磁螺杆空压机产品进行扩产,以满足当前业务增长的需要。

油螺杆空压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各类型号无油螺杆空压机产能为700台。无油螺杆空压机提供完全无油的压缩空气,气体洁净度更高,符合日益重视环保的发展趋势,可以满足电子产品、半导体、制药、食品、饮料和纺织品等行业对空气的高质量需求。在近年的环保高压下,无油螺杆空压机逐渐展现其优势。但当前国内无油螺杆空压机处于起步阶段,无油螺杆空压机的市场容量仍有较大空间。公司大力布局无油螺杆机业务,将进一步为公司带来业绩弹性,提高公司竞争力。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空气压缩机制造行业产销需求预测与转型升级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