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全网最全】2022年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全方位对比(附业务布局汇总、业绩对比、业务规划等)

2022-11-10 09:01:37 创业点子

目前国内物流产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顺丰控股(002352)、京东物流(02618.HK)、圆通速递(600233)、申通快递(002468)、中通快递(ZTO.N、02057.HK)、韵达股份(002120)和德邦股份(603056)等。

本文核心内容:物流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物流行业上市公司业务业绩对比、物流行业上市公司物流业务规划。

1、物流行业上市公司汇总

物流为“实物分配”或“货物配送”,是供应链活动的一部分,是为了满足客户需要而对商品、服务消费以及相关信息从产地到消费地的高效、低成本流动和储存进行的规划、实施与控制的过程,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物流产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分布在各产业链环节。目前,我国物流行业上游主要上市公司有:音飞储存、润邦股份和天桥起重等;中游主要上市公司有:顺丰控股、中通快递、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股份和德邦股份等。截至2022年5月20日,我国物流行业主要上市企业汇总如下:

注:★为一星,☆为半星,满分为5星,同下。

2022年,中国物流行业上游主要上市公司基本信息及营收表现汇总如下:

2022年,中国物流行业中游主要上市公司基本信息及营收表现汇总如下: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我广东省、福建省、山东省和江浙沪地区等东南沿海城市物流行业产业链代表性上市企业较多;其中,因江浙沪地区具有交通干线密度较高,省际高速公路基本贯通,主要城市间高速铁路有效连接等交通运输和区位优势,物流行业产业链代表性上市企业较为集中的分布在该区域内,其中包括音飞储存、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和德邦股份等实力较强的物流行业企业。同时,北京地区也有较多物流行业代表性上市企业。

截至2022年5月20日,中国物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区域分布如下:

2、物流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对比

物流行业的上市公司中,顺丰控股、京东物流、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股份和德邦股份的物流业务布局最广,业务遍布全国各地。其他公司基本通过开设方式或投资(全资或部分出资)物流行业相关公司,参与物流业务的经营。

3、物流行业上市公司物流业务业绩对比

目前,我国物流行业上游主要上市公司有音飞储存、润邦股份、天桥起重、振华重工、华伍股份、法兰泰克和三丰智能等。其中,音飞储存、华伍股份和三丰智能物流相关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较高,均达到92%以上。

我国物流行业中游主要上市公司有顺丰控股、京东物流、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股份和德邦股份等。上述公司物流相关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较高,均达到85%以上。

4、物流行业上市公司物流业务规划对比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据统计《规划》中有20处提到物流,13处提到供应链,这是我国历史上五年规划中首次如此高频部署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规划。

据此,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顺丰控股、京东物流和圆通速递等也相应提出了其未来发展目标: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