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收藏!2022年全球网约车行业技术竞争格局(附区域申请分布、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集中度等)

2022-11-11 09:01:33 创业点子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大众交通(600611)、外服控股(600662)、云南旅游(002059)、天迈科技(300807)等

本文核心数据:网约车专利申请数量、网约车专利区域分布、网约车申请人排名、专利市场价值等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网约车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部分关键词大面积涉及非网约车行业,排除在外,故本文统计口径相对偏小);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5月30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网约车技术区域竞争格局

(1)技术来源国分布:中国占比最高,美国紧随其后

目前,全球网约车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网约车专利申请量达到13738项,占全球网约车专利总申请量的54.32%;其次是美国,占全球网约车专利总申请量的24.87%;排名第三到第五的分别是日本、韩国和德国,较排名前二国家的专利申请量差距均较大。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专利申请趋势:中国快速增长

从整体趋势上看,2012年以来,中国网约车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长,是全球网约车行业每年专利申请量最高的国家,2021年专利申请数量达2805项。除中国外,美国每年专利申请量略高,其余国家申请量相当,近年来基本均低于500项。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3)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北京和广东专利申请数在国内遥遥领先

在中国的所有省市当中,北京为中国当前申请网约车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当前网约车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达3596项。广东累计申请网约车专利数量也超过1500项,位列第二。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网约车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川、安徽、湖北和重庆。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2010-2021年期间,各省份网约车专利申请量整体均成上升趋势,2015年以后北京和广东与其他各省的差距逐渐拉开。前十名省份中,除北京和广东外,上海、江苏和浙江每年网约车行业专利申请量相对较多,2021年均超过200项,其余各省在2010-2021年的网约车专利申请量差距不大,处于你追我赶态势。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2、全球网约车技术申请人竞争格局

(1)专利申请人集中度:集中度较低,CR10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

2011-2021年,全球网约车专利申请人CR10整体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由2011年的13.93%上升至2018年的25.46%,2021年又下降至17.35%。整体来看,全球网约车专利申请人集中度较低。

统计口径说明:市场集中度——CR10为申请总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其中,有联合申请时,专利数量不会被去重计算)。

(2)TOP10专利申请人

——总量及趋势: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利申请数全球第一

从申请人的专利申请数量排名来看,截至2022年5月30日,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累计申请网约车专利数量达1744项,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申请专利数量达468项,分别排名全球第一和第二。全球申请网约车专利数排名第三和第四的申请人分别为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福特全球技术公司,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241项和225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2010-2021年,全球专利申请人申请数量前十的企业中,专利申请排名全球第一的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每年网约车专利申请量始终保持领先,2021年为120项。另外9家公司年申请量基本相当。

——专利技术分布:G06Q50细分领域布局较多

目前,全球网约车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技术主要布局在G06Q50、G06Q10、G06Q30和G06F16细分领域,其中全球网约车专利申请量第一的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这四个细分领域均充分布局,拥有较大的技术优势。

(3)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的申请人:英特尔公司名列第一,前十大专利市场价值均超九百万

全球网约车前十大市场价值最高的专利中,以英特尔公司申请的“装置およびシステム”价值最高,达到1474万美元。排名前十的网约车专利市场价值均超过九百万美元,且各大专利的市场价值差距相对较小。

注:最有价值的专利是指该技术领域内具有最高专利价值的简单同族。当前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4)专利申请新进入者:十大新进入者

近年来网约车行业全球专利新进入者有十位,分别是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宸祺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瑞策科技有限公司、通用汽车巡航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新加坡控股有限公司、上海赛可出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天津五八到家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及广州宸祺出行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申请数量均超过40项,较为领先。

新进入者定义:仅在过去5年内才提交专利申请的申请人。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网约车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研究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