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点子

干货!2022年中国无功补充装置行业龙头企业对比:金盘科技PK百利电气 谁是中国无功补充装置之王?

2022-11-12 09:01:35 创业点子

无功补充装置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无功补充装置产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金盘科技(688676)、新风光(688663)、百利电气(600468)、国电南瑞(600406)、和顺电气(300141)、盛弘股份(300693)、思源电气(002028)、ST森源(002358)、福润股份(834113)等。

本文核心数据: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毛利率

1、金盘科技VS百利电气:无功补充装置业务布局历程

目前,中国无功补充装置行业龙头企业分别是金盘科技、百利电气,两家企业在无功补充装置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无功补充装置业务区域布局及运营现状对比:金盘科技营收更高

从无功补充装置业务区域来看,金盘科技、百利电气无功补充装置业务均集中于境内,2021年金盘科技境内营业收入26.9亿元,境外营业收入5.94亿元;百利电气境内营业收入20.35亿元,境外营业收入2.14亿元。在境内与境外市场,金盘科技营业收入均高于百利电气。

3、无功补充装置业务产量对比:金盘科技产量更高

从无功补充装置产品情况来看,根据企业披露的年报表现,得到金盘科技与百利电气2021年无功补充装置业务产量对比如下。金盘科技产量处于领先低位。

4、无功补充装置产品布局情况对比:金盘科技定位高端

从无功补充装置产品布局情况来看,目前百利科技无功补充装置产品共有5种,分别为RSVG系列、RAPF系列、RSVG系列、串联电容补偿装置(SC)、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C)。而金盘科技拥有干式电抗器及SVG。从产品定位来看,百利电气产品覆盖低端到高端,而金盘科技定位更趋向高端SVG产品。

5、无功补充装置研发能力对比:金盘科技营收规模领先

从无功补充装置业务研发情况来看,金盘科技在研发投入与研发人员数量均领先于百利电气。

从专利授权情况来看,2021年,百利电气专利总授权量更多,而金盘科技在发明专利授权上更有优势。

6、无功补充装置业务业绩对比:金盘科技营收规模领先

从无功补充装置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2019-2021年,金盘科技的营业收入均领先于百利电气,但二者差距不大。2021年,金盘科技实现收入约33.03亿元,百利电气实现收入23.4亿元。

从毛利率来看,2019-2020年,金盘科技的毛利率高于百利电气,2021年百利电气毛利率更高;从毛利率变化趋势来看,金盘科技的毛利率呈波动下降趋势,而百利电气的毛利率较为稳定。

5、前瞻观点:百利电气为中国无功补充装置之王

在无功补充装置行业中,无功补充装置业务毛利率决定了企业的技术实力,而无功补充装置营收业绩能反应公司的经营概况。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金盘科技因在无功补充装置产量、业绩方面占有优势,目前是我国无功补充装置之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无功补充装置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