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2021年全球互联网交换中心发展现状及区域市场分布情况 欧洲和北美洲数量较多

2023-01-24 09:01:36 职场江湖

互联网交换中心(Internet Exchange Point,IXP)是实现网间互联,有效疏导网络流量的重要设施和关键节点,是国际上一种主要的网络互联模式。截止2020年5月,全球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已经达到1052个,其中欧洲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排名第一,共有358个互联网交换中心。从国家来看,美国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排名全球第一,占比达20%。

互联网交换中心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电信(00728.HK)、中国移动(00941.HK)、中国联通(600050)等。

本文核心数据: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活跃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各国互联网交换中心/活跃交换中心数量及占比

全球互联网交换中心发展迅速,各地数量快速增长

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16年,全球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已经达到600多个,遍及119个国家,拥有10个以上交换中心的国家仅为9个。伴随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对信源访问质量的需求愈发明显,推动流量在本地进行交换,使得全球互联网交换中心的数量快速增加。

据Packet Clearing House(PCH)统计,截止2020年5月,全球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已经达到1052个,遍及国家达到134个。

截止2020年5月,拥有10个以上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国家已多达22个,相较于2016年,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增幅约75%。目前全球互联网交换中心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洲和亚太地区。

欧洲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排名第一,北美和亚太处于第二梯队

从各大洲角度来看,欧洲仍为全球互联网交换中心拥有数量最多的洲。从2016年到2020年,欧洲,北美洲,亚太,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互联网交换中心的整体分布没有较大变化。

据PCH统计,截止2020年初,欧洲已经拥有358个互联网交换中心,其中237个互联网交换中心处于活跃状态,依旧是全球拥有互联网交换中心最多的地区。

北美洲和亚太地区依旧处于第二梯队,分别拥有244个和240个互联网交换中心。亚太地区处于活跃状态的互联网交换中心略多于北美洲。

拉丁美洲和非洲虽然发展较慢,但也分别拥有131个和79个互联网交换中心,并且绝大多数都处于活跃状态。

美国为全球拥有互联网交换中心最多的国家,但其他多个国家也同样有发展潜力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美国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排名全球第一,占比达20%,活跃交换中心数量占比达16%,其余国家占比均在10%以下,美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注:内圈为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占比,外圈为活跃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占比。

根据PCH及中国信通院统计,2016年,美国拥有交换中心数量为84个,仅过4年,美国拥有交换中心的数量高达209个,涨幅为148.81%。同时世界其他国家也正在大力发展互联网交换中心,例如澳大利亚和阿根廷,互联网交换中心数量涨幅百分比甚至超过美国。

更多数据来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交换机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