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2022年中国科学仪器行业发展现状与研发情况分析 国产替代正当时

2022-11-18 09:01:39 职场江湖

科学仪器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科学仪器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莱伯泰科(688056)、天瑞仪器(300165)、聚光科技(300203)、 禾信仪器(688622)、东方中科(002819)、皖仪科技(688600)等。

本文核心数据: 研发投入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数据显示,我国综合创新实力排名从2012年的全球34名上升到2021年的全球12名,为前20名中唯一的发展中经济体。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在2021年全球最佳科技集群前五位中,我国占据两席,分别是深圳-香港-广州地区和北京地区。其中,北京地区排名较2020年上升1位。

加快产业集群建设

目前,我国科学仪器产业集聚优势不明显,整体规划数量较少,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的地区。2021年7月,青岛科学仪器产业园正式启用,产业园区的建成将在技术攻关、协同创新、成果转化、产业推进、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目前,我国科学仪器产业园分布如下:

加强高端科研仪器设备研发制造

根据科技部发布的《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2021年度研发重点专项围绕科学仪器、科研试剂、实验动物和科学数据等四个方向进行布局。2021年度指南拟立项的项目共45个,与科学仪器相关的项目有15个,涉及质谱仪、显微镜、传感器等多种技术。具体内容如下:

国产替代正当时

目前,我国科学仪器领域仍面临“卡脖子”的现象,企业正不断提高研发能力。2021年上半年,我国科学仪器上市企业研发投入如下图所示。其中,聚光科技研发投入遥遥领先,研发投入为22432.67万元,研发强度为16.38%。

综上所述,近年来,我国研发创新综合能力不断提升,但在高端仪器制造方面,较国外仍有一定差距,目前,我国科学仪器上市企业正不断提高研发能力,推动国产化替代。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科学仪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