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2022年日本护肤品行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 本土品牌竞争激烈

2022-11-14 09:01:40 职场江湖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珀莱雅(603605)、上海家化(600315)、丸美股份(603983)、水羊股份(300740)、贝泰妮(300740)、青岛金王(002094)、华熙生物(688363)、欧莱雅(OREP)、资生堂(4911)等

本文核心数据:市场规模、市场份额、在华扩张情况

1、市场规模:2021年全球护肤品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

根据欧睿(Euromonitor)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2020年间,全球护肤品市场规模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2015年,由于欧元区需求持续不振以及巴西出现大幅经济衰退,全球护肤品市场规模同比下滑;2016-2019年得益于大中华地区的消费增长和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带动,全球护肤品行业市场规模在此期间有所回暖,2019年全球护肤品市场规模达1411.37亿美元。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护肤品行业市场规模下降至1397.34亿美元,同比降低1%。2021年,疫情对经济影响下降,经济开始复苏,据欧睿初步核算,2021年全球护肤品行业市场规模有所回升,为1552亿美元,同比上升11.07%。

2、区域分布:亚太地区人口基数大,市场占比第一

根据欧睿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护肤品市场规模自2018年起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护肤品市场。

以中、日、韩为代表的亚洲地区是全球主要护肤品市场,根据欧睿初步核算,2021年,亚太地区护肤品行业规模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市场规模占比扩大至55.48%。日本护肤品行业已经进入成熟发展阶段,同时,由于日本消费者对于护肤品质量和功能的高要求,使得日本在护肤品的功效领域具有领先地位。

3、日本护肤品竞争情况:品牌众多,竞争激烈

目前,日本护肤品市场竞争品牌主要是本土品牌的竞争。且日本护肤品市场的品牌竞争相较于其他国家来说较为激烈,主要是由于日本护肤业务发展的历史更为悠久,使得其护肤品牌众多,即使是排名前10的品牌在整体的护肤品市场占比也仍然较小。

2020蝶翠诗、怡丽丝尔、宝丽在日本的市占率分别为4.1%,3.9%、3.8%。在日本排名前十的护肤品牌中,仅有SK-II为美国宝洁集团旗下品牌,其余九个品牌均为日本本土品牌,事实上SK-II也是在日本创立的护肤品牌,于1991年被宝洁公司收购。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市占率前十的品牌当中,怡丽丝尔和肌肤之玥两个品牌属于日本资生堂集团,苏菲娜和碧柔两个品牌属于日本花王集团,其余的六个品牌均属于不同的公司。综合来看,无论是从品牌还是企业的角度,日本的护肤品市场竞争相较于其他国家都显得更为激烈。

注:截止2022年4月, 欧睿尚未公布2021年日本护肤品行业市占率情况,上表采用2020年数据。

4、日本护肤品在华扩张情况:资生堂发展潜力较大

目前,在中国发展的最好的两个日本护肤品牌为欧珀莱和资生堂,均为资生堂集团旗下公司,但是两者在中国护肤品的市占率排名并不靠前,分别为第10名和第12名,主要是欧美的护肤品牌挤占了中国大部分的护肤品市场。其中,欧珀莱隶属于资生堂丽源化妆品有限公司,是日本资生堂与北京丽源公司的合资企业。

——日本资生堂:发展潜力较大

在日本护肤品企业中,花王、资生堂、高丝以及宝丽均在有全球化布局,其中,资生堂的全球化程度排名第一。资生堂在20世纪80年代初进入中国市场,1981年资生堂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将日本国内的产品运输到中国。目前,资生堂进入中国已经达到半个世纪,中国市场对于资生堂而言也成为销售额占比最大的市场。根据欧睿公布的数据,2017-2020年,资生堂在中国护肤品市场市占率保持较高的增速持续增长。2020年其在中国护肤品市场的市占率达到了1.3%。前瞻认为,未来资生堂在中国护肤品市场的是市占率或持续上升,发展潜力较大。

——日本欧珀莱:市场被欧美及中国本土护肤品挤占

在开拓中国市场途中,资生堂根据自身的产品策略,推出了中国本土化的高端品牌——欧珀莱,与日本进口产品只进入高级百货店的销售方式不同,欧珀莱会选择进入类似百货店、专卖店等多种线下渠道,从而覆盖更广的消费者群体。然而随着欧美护肤品市场在中国的强势发展,欧珀莱在中国的护肤品市场逐渐被挤占。根据欧睿发布的数据,2017-2020年欧珀莱在中国市场的市占率逐年下降,2020年下降至1.5%。

综合来看,由于日本护肤品进入中国的时间较早,因而部分日本护肤品牌在中国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品牌影响力以及一批忠实的拥护者,使得部分日本护肤品牌已深深扎根于中国并茁壮成长。但是,由于近年来中国本土护肤品牌的兴起,以及欧美护肤品在中国的逐渐壮大,日本护肤品的市场被逐渐挤占,仅仅靠以前的销售模式及品牌矩阵显然不具有竞争优势,因此日本护肤品企业应该把握市场趋势,加快研发新型产品,同时调整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布局,在未来护肤品市场增长的洪流中抓住机遇。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护肤品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