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东莞市先进材料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2023-04-18 09:06:44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万华化学(600309);金发科技(600143);普利特(002324);时代新材(600458)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国先进材料产业产值;东莞先进材料制造业增加值;东莞先进材料企业数量

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全国先进材料产业发展规模

新材料(或称先进材料)是指那些新近发展或正在发展之中的具有比传统材料的性能更为优异的一类材料。新材料产业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十三五”期间,我国新材料产业已逐渐形成以国家级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各级园区等为主要载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创新主体、联合高校及科研院所协同创新的新材料创新体系。根据赛迪统计数据,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产业规模由2010年的0.65万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08万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初步测算,2021年中国新材料市场规模在5.3万亿元以上。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中国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到2035年,成为世界重要原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高地,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世界先进,产业体系安全自主可控。

——先进材料产业价值链分布

先进材料产业链上游为各类基础材料,包括钢铁材料、有色金属材料、化工材料、纺织材料、建筑材料等等;中游是新材料制造商;下游包括各类新材料的应用行业,如汽车工业、电子信息行业、航天航空等。根据先进材料各产业链环节的毛利率状况可知,目前,上游有色金属、中游前沿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环节利润水平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上游多数传统材料的毛利水平较低、附加值较低。

注:上述毛利率区间以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2021年毛利率填列

东莞市先进材料产业政策环境

2013-2022年,东莞陆续制定了先进材料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鼓励和支持先进材料在制造领域的应用;2021年2月,东莞出台《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统筹规划约60平方公里,布局建设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包括东莞新材料产业基地,该基地依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强大的科研与成果转化能力,大力发展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等电子信息产业关键材料,打造新型半导体材料和电子新材料集聚区;2022年,截至11月末,东莞市共有3条相关政策公布。

东莞市先进材料产业链现状图谱

——东莞市先进材料产业链图谱

在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东莞市先进材料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链中游的前沿新材料、高性能化纤及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细分领域均有企业布局:

——东莞市先进材料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东莞市多个镇街有先进材料、上游基础材料、下游各类产业的企业分布,而先进材料产业代表企业主要分布在松山湖高新区、大朗镇、塘厦镇,以上区域产业聚集效应较好。

——东莞市先进材料产业发展载体图谱

东莞市将新材料产业纳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实施方案》、《东莞市重点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政策中鼓励推动先进材料推广应用,东莞政府规划了2大主要的先进材料产业聚集区:位于企石镇的松山湖东部工业园区、大朗镇的散裂中子源项目。其中,松山湖东部工业园区是松山湖管委会与企石镇人民政府统筹开发的,项目位于企石镇,但目前核心的科研机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位于松山湖高新区。

东莞市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现状

——2021年先进材料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

2018年,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东莞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定位于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2021年,东莞市政府在《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实施方案》中将新材料产业纳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规划建立东莞新材料产业基地。

2017-2021年,东莞市先进材料制造业增加值呈现波动上涨趋势,增速逐渐在先进制造业中处于领先位置,成为拉动东莞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分支。2021年,东莞市先进材料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同期先进制造业整体增加值仅增长0.6%。

注:根据东莞统计局口径,先进制造业包括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产业、先进轻纺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新增注册企业波动增长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显示,近年来先进材料历年新注册企业数量也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12月14日,东莞先进材料产业相关的注册企业超8000家,其中2021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再次突破,达1183家;2022年1-12月,东莞先进材料产业注册企业数量为2468家,达到历史最高峰,表明东莞先进材料产业的发展正十分火热。

注:2022年统计截至时间为2022年12月14日。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科研实力强劲

在先进材料科研方面,东莞拥有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重磅科研机构,具备强大的科研与成果转化能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布局有前沿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四大核心板块,致力探索“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

东莞市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东莞市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前景

根据2022年1月东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东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东莞力争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700亿元。“十四五”时期,以先进材料为立足点,依托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探索前沿新材料领域,为产业高端化发展提供底层技术支撑。

——东莞市先进材料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东莞市将新材料产业划分为三大细分类型,制定了不同方向的发展规划。在化工新材料、先进钢铁材料等先进基础材料,东莞产业基础较好,采取做优做强的战略;对于先进战略材料,主要是通过强链补链延链方式增强,发展方向是增强先进战略材料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持能力;对于前沿材料领域,依托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大科学装置和前沿平台,采取加快布局的战略。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东莞市先进材料产业大数据招商指南 (两链两图两池两库两平台两清单两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