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干货!2023年中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龙头企业对比:瀚蓝环境PK旺能环境 谁是中国餐厨垃圾处理之王?

2023-04-11 09:07:02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维尔利(300190)、启迪环境(000826)、瀚蓝环境(600323)、中国天楹(000035)、绿色动力(601330)、旺能环境(002034)、东江环保(002672)等。

本文核心数据: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毛利率

1、瀚蓝环境VS旺能环境:餐厨垃圾处理业务布局历程

目前,中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龙头企业分别是瀚蓝环境、旺能环境,两家企业在餐厨垃圾处理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餐厨垃圾处理业务区域布局及运营现状对比:二者布局重点差异较大

从餐厨垃圾处理业务区域来看,瀚蓝环境、旺能环境餐厨垃圾处理业务分别集中于广东省与浙江省内,二者布局重点差异较大。

3、餐厨垃圾处理业务规模对比:瀚蓝环境项目规模更大

从餐厨垃圾处理产品情况来看,根据企业披露的年报,得到瀚蓝环境与旺能环境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规模情况对比如下:截至2021年底瀚蓝环境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规模为3069吨/日,旺能环境为2720吨/日,瀚蓝环境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规模取得领先。

4、餐厨垃圾处理业务处理量对比:旺能环境处理量更高

从餐厨垃圾处理量情况来看,2020年,瀚蓝环境与旺能环境餐厨垃圾处理量差距不大,而在2021年,旺能环境餐厨垃圾处理量大幅高于瀚蓝环境。

注:旺能环境仅披露2020-2021年餐厨垃圾处理量数据

5、餐厨垃圾处理研发能力对比:瀚蓝环境研发投入额更高

从餐厨垃圾处理业务研发情况来看,2021年瀚蓝环境研发投入达1.28亿元,旺能环境研发投入达5641.19万元,瀚蓝环境是旺能环境研发投入的2倍以上。从研发投入占营收比来看,旺能环境研发投入比例超过瀚蓝环境。

6、餐厨垃圾处理业务业绩对比:瀚蓝环境营收规模领先

从经营情况来看,2017-2022年,瀚蓝环境营业收入均高于旺能环境。2021年,瀚蓝环境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至117.77亿元,二者差距进一步增大。2022年前三季度,瀚蓝环境、旺能环境营业收入分别为96.1亿元、23.29亿元。

从餐厨垃圾处理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2020-2021年,旺能环境餐厨垃圾处理业务收入更高。2021年,旺能环境餐厨垃圾处理业务实现收入约2.56亿元,瀚蓝环境的餐厨垃圾处理业务实现收入1.28亿元,二者差距有所扩大。

从餐厨垃圾处理业务的毛利率来看,瀚蓝环境与旺能环境的毛利率均较为平稳,旺能环境的毛利率超过瀚蓝环境。2021年,旺能环境毛利率为46.58%,而瀚蓝环境毛利率仅为14.79%。

5、前瞻观点:旺能环境为中国餐厨垃圾处理之王

在餐厨垃圾处理行业中,餐厨垃圾处理业务毛利率决定了企业的获利能力,而餐厨垃圾处理营收业绩能反映公司的经营概况。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旺能环境因在餐厨垃圾处理量与获利能力方面占有优势,目前是我国餐厨垃圾处理之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