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固废处理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3-04-06 09:07:17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瀚蓝环境(600323);格林美(002340);伟明环保(603568);启迪环境(000826);东江环保(00895.HK)等

本文核心数据:固废处理行业竞争派系;企业布局;竞争状态等

1、中国固废处理行业竞争梯队

按注册资本分,我国固废处理行业企业可划分为三个竞争梯队。第一梯队为注册资本20亿元以上的企业,代表企业有格林美、光大环境等;第二梯队为注册资本在10亿元和20亿元之间的企业,代表企业有 、上海环境、启迪环境、绿色动力等;第三梯队为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下的企业,代表企业有瀚蓝环境、富春环保、东江环保、维尔利等。

2、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排名

根据E20环境平台和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中国固废十大影响力企业”,2021年我国固废处理领域领先企业有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具体排名如下:

3、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集中度

根据中项网数据,2021-2022上半年,我国固废处理工程招投标项目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为华东地区,固废处理工程项目数量共计58个,占全国总数量的36.02%,其次为华北地区和华中地区,分别占比16.15%和11.80%。

从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固废处理行业企业同样集中在华东地区。根据企查猫数据,截至2022年9月,江苏省固废处理相关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位列全国第一,广东、安徽、山东和浙江省企业数量也均超过500家。

领先企业则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北京等地,大多位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固废产生量较高,固废处理需求较大,且工业基础良好,是我国固废处理行业发展的摇篮。

4、中国固废处理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我国固废处理行业业务规模较大的企业有光大环境、瀚蓝环境等,2021年,光大环境危废及固废处理量达796.4万吨,瀚蓝环境固废处理业务营业收入达65.68亿元,竞争力较强。固废处理行业整体盈利能力较强,2021年代表公司固废处理业务毛利率普遍超过20%,德创环保废盐资源化利用处置业务毛利率高达62.19%,主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绿色动力、圣元环保毛利率也超过50%。

5、中国固废处理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固废处理行业竞争情况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