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钢铁产品关税调整 十张图了解2021年中国钢铁行业市场现状与进出口前景

2023-01-25 09:01:40 求职攻略

钢铁行业,即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是以从事黑色金属矿物采选和黑色金属冶炼加工等工业生产活动为主的工业行业,钢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据财政部公布显示,自2021年5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并取消146种钢铁相关产品出口退税。财政部表示,通过上述调整措施,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扩大钢铁资源进口,支持国内压减粗钢产量,引导钢铁行业降低能源消耗总量,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铁矿石进口价格持续上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铁矿石等大宗原材料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随着近来我国钢铁产量的不断增长,我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也不断增加。目前我国铁矿石供给主要依赖于国外进口,2020年我国铁矿石产量仅为8.67亿吨,而进口量却达到11.70亿吨。2007-2020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也整体呈现波动上涨的态势,2020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80%。

除了对铁矿石的大量进口需求和对外依存度增长之外,我国铁矿石进口平均价格近来也一路走高。截止至2021年一季度末,我国铁矿石进口平均价格达到979.38吨/元。

钢铁产量逐年增长

受市场需求的拉动,我国钢铁产量近年来快速增长。从钢铁主要产品的产量来看, 2020年全国钢材产量为13.25亿吨,较2019年同比增长9.96%;生铁产量为8.88亿吨,较2019年同比增长9.90%;粗钢产量为10.65亿吨,较2019年同比增长7.04%。

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钢材、生铁、粗钢产量分别为3.29亿吨、2.21亿吨和2.71亿吨,较同期均有大幅增长。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整体上我国钢材目前仍以出口为主。近年来,我国针对钢铁行业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去产能、置换产能的进程,促进钢材产品结构调整升级,钢材出口量逐年降低。2020年我国钢材出口量为5367万吨,较2019年下降16.52%;钢材进口量为2023万吨,较2019年增加64.47%。

2016-2021年我国钢材表观消费量整体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疫情后钢铁主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在政府出台各项宽松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的扶持作用以及传统基建和新基建需求的双重刺激下,对钢材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2020年我国钢材表观消费量达到12.91亿吨,较2019年增长11.97%。

从产销率来看,我国钢材供给逐渐趋于平衡。2020年其产销率为97.48%,较2019年增长1.8个百分点。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钢材产销率达到95.76%。

碳达峰将控制钢铁产量

据新闻报道,我国2020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钢铁行业作为我国碳排放重点行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已经形成修改完善稿,行业碳达峰目标初步定为:2025年前,钢铁行业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钢铁行业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将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

实现钢铁行业碳减排量有两个途径:一是发展低碳冶炼技术,降低相对排放量;二是控制钢铁产量,降低绝对排放量。短期来看,降低钢铁产量或是钢铁行业的首要问题。

然而在钢铁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降低钢铁的产量,要想解决产生的供给缺口就需要通过增加钢铁的进口量。

钢铁关税调整:促进口,降出口

2021年4月28日,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消息,自2021年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其中,对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

此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8日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5月1日起,取消146种钢铁相关产品出口退税。

注:ex表示实施暂定税率的商品应在该税号范围内,以具体商品描述为准。

注:ex表示实施暂定税率的商品应在该税号范围内,以具体商品描述为准。

财政部表示,通过上述调整措施,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扩大钢铁资源进口,支持国内压减粗钢产量,引导钢铁行业降低能源消耗总量,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