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行业深度】洞察2021:瑞士手表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3-01-25 09:01:37 求职攻略

瑞士是全球手表的主要制造国、出口国。目前,瑞士手表行业的竞争者类型包括大型奢侈品集团、专业制表品牌、独立家族制表企业等,具体集团/公司包括:劳力士、斯沃琪集团、历峰集团、LVMH、百达翡丽等。

2020年,劳力士集团以26.8%的市场份额占据瑞士手表零售市场的龙头地位;排名第二的是斯沃琪集团,旗下共有4大产品系列、18个手表品牌,集团在瑞士手表业零售市场的份额为25.2%。

1、瑞士手表行业竞争梯队

瑞士是全球手表的主要制造国、出口国。据瑞士资讯swissinfo.ch披露的数据显示,瑞士每年生产超过2000万支手表,仅占全球总产量的2%。但按价值计算,它占据了全球手表市场50%以上份额。

目前,瑞士手表行业的竞争者类型包括大型奢侈品集团、专业制表品牌、独立家族制表企业等,具体集团/公司包括:劳力士、斯沃琪集团、历峰集团、LVMH、百达翡丽等。

2、瑞士手表行业市场份额

根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LuxConsult于2021年3月共同发布《2020年瑞士手表业研究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20年,劳力士集团以26.8%的市场份额占据瑞士手表零售市场的龙头地位;排名第二的是斯沃琪集团,旗下共有4大产品系列、18个手表品牌,集团在瑞士手表业零售市场的份额为25.2%。

同时,从各品牌的竞争格局来看,2020年,劳力士品牌稳居首位,市场份额达24.9%;其次是欧米伽,市场份额为8.8%,隶属于斯沃琪集团;排名第三的是卡地亚,市场份额为6.7%,隶属于历峰集团。

3、瑞士手表行业市场集中度

瑞士手表行业发展历史悠久,品牌知名度高,目前的市场集中度较高。2020年,从集团角度来看,瑞士手表市场CR4达77.3%,市场集中度较高;从品牌角度来看,CR4为46.6%,较2019年有进一步的提升。

4、瑞士手表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在手表业务布局方面,瑞士手表行业的佼佼者一般采用“多品牌”经营战略。其中,劳力士集团下有两大手表品牌,分布是劳力士(Rolex)、宇舶(HUBLOT),两个品牌的手表营业额分别为44.2、3.9亿瑞士法郎,手表销量合计达104万只;而斯沃琪集团旗下的手表品牌则更多,据集团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2020年,斯沃琪集团旗下共有18个手表品牌。

5、瑞士手表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瑞士手表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高、现有竞争格局相对稳定;

上游供应商一般为钢铁、有色金属、玻璃、皮革等行业,由于这些原材料的用途广泛,而手表行业只是其下游应用之一,对其发展不能构成太大影响,因而议价能力较弱;

行业下游主要为终端消费者,由于瑞士钟表行业定位于中高端钟表产品,品牌历史悠久,消费者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弱;但由于瑞士钟表以机械表为主,随着智能手表的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使得瑞士手表业面临一定的替代品威胁。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手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