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2021年中国男性美妆行业市场现状及企业布局分析 “男颜经济”已崛起

2023-01-24 09:01:36 求职攻略

颜值时代,爱美早已不是女性独有的特质。如今,越来越多的男士加入到了“精致男孩”的队伍中。他们跟广大爱美的女性一样,注重日常服装的搭配和皮肤的保养,美容也在男性群体中变得越来越普遍。

“容貌经济”时代到来,中国男性美容市场增长速度超过全球

如今,越来越多的男士加入到了“精致男孩”的队伍中。随着男人开始使用防晒霜甚至口红等产品,中国的男性美容市场正在爆炸式增长,美妆品牌正在重新定义品牌创意、产品创新和体验设计等传统行业策略。

近年来,“颜值经济”爆发,许多类似“颜值即正义”的网络流行用语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因此,爱美和精致不在是女孩子的特权,Air Paris认为男性开始参与“容貌经济”,他们将超越护肤品,并接受化妆美化的想法。

欧睿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男性美容市场的增长速度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13.5% vs 5.8%),中国男性美容市场2019年增至158.9亿元,2020年达到170亿元左右。Air Paris中国区主管Chris Krakowski认为,男性美容将成为未来几年最令人兴奋的增长领域之一。

而根据阿里巴巴旗下的大数据物流平台菜鸟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双十一”期间,男性进口彩妆商品备货同比大幅增长超3000%。咨询机构DaxueConsulting的分析显示,天猫上男性美妆产品的年增速达到89%。

男性美妆以“遮瑕”为主线,美妆品牌纷纷布局男妆市场

过去,相较庞大的女妆市场,男性市场总是被传统化妆品企业忽视。然而,现今男妆市场的潜力逐渐显现。考拉海购数据显示,2020年00后男生购买彩妆的增速已超过00后女生,除了眼线外,00后男生购买粉底液的增速是女生的2倍。

此外,《2020年中国国货美妆发展趋势报告》也显示,男士专用的综合护理产品2019年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24.5%,男性消费者在天猫美妆类目大盘贡献的GMV同比增长41.5%。于是,老牌化妆品品牌们也纷纷开始筹划瓜分男妆市场。

“美妆”是一个需求决定市场的行业,从以上品牌的布局就能发现如今爱美已经不是女性独享的权利,在这个“男色时代”,男性护肤、彩妆赛道正在悄悄崛起,从产品布局来看,遮瑕修饰单品,如:BB霜、粉底液、眉笔、唇膏是大牌主打的市场。

从巨量计算的数据显示,同样发现遮瑕产品深受男性消费者的欢迎,其抖音视频播放量远远高于位于其次的粉底。在小红书搜索“男士遮瑕”,显示有1万多篇笔记,500多件商品。这是由于男性对化妆后的效果要求更加干净,他们更多希望化完妆后呈现的妆容更为自然,更具有裸妆感,希望能够使用简单的遮瑕产品遮去脸上的瑕疵。

“他经济”释放活力,抖音平台男士彩妆播放量增速高达80%

另一方面,伴随着直播、社交网络的火爆,越来越多的国人对男性仪表的关注令“他经济”释放出巨大活力。根据巨量算数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男士美妆市场洞察》显示:2020年第三季,抖音平台上男性用户在观看美妆护肤相关内容的播放量增速,显著超过整体用户,且彩妆和美妆大盘的增速尤为亮眼;男士彩妆播放量的增速为80%,而美妆整体播放量增速仅有31%。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护肤品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