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热点!相互宝即将关停 互联网保险产业还会有什么变局?

2022-12-01 09:01:38 求职攻略

保险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人保(601319.SH)等。

本文核心数据:蚂蚁相互宝发展历程,蚂蚁相互宝参与者结构、发展规模,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情况

1、蚂蚁相互宝发展历程

2018年10月,蚂蚁集团与信美人寿联合推出了“相互保”,两个月后,蚂蚁集团宣布“相互保”更名为“相互宝”。期间,信美人寿退出,相互宝由此前的联合运营转为独立经营。这意味着,相互宝没有了保险公司承保,而仅仅是由蚂蚁集团发起的互助组织。至2021年底,相互宝公告表示,互助计划将于1月28日停止运行。公告之日起,成员不再参与互助分摊。关停前确诊的患病成员,依旧可发起互助申请,互助金将由相互宝平台承担。

2、蚂蚁相互宝发展情况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相互宝自2018年上线,在一年时间里规模快速增长超过1亿人,以90后、80后为主力军,且近三分之一的成员来自农村和县域,近6成成员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但过去一年,受行业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相互宝和其他网络互助计划的运行都经历了震荡。从最新公示分摊的信息看,目前相互宝的成员规模近7500万人,累计完成71期互助,救助超过17.9万名患病成员。

3、互联网保险行业增速放缓

作为近两年才兴起的新型医疗保障模式,网络互助虽然为普通居民提供了一种额外的健康保障选项,但也曾暴露出骗保等问题,管理漏洞依然存在。从2021年初开始,美团互助、水滴互助、轻松互助等10家互助平台陆续宣布关停。相互宝是最后一家宣布关停的大型网络互助平台。

纵观保险业务公司数量发展情况,2012-2016年中国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企业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2017年起国家调控政策趋严,互联网保险企业数量出现下降,随后呈现波动变化。2020年互联网保险公司一共有134家,其中参与互联网人身险公司为61家,参与互联网财产险的公司为73家。

2020年,受疫情以及车险综改、意外险改革、信用保证保险新规等监管因素综合影响,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797.95亿元,同比下降4.85%,低于财产保险市场同期增长率近9个百分点;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承保保单数量279.51亿件,同比下降0.92%。

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110.8亿元,同比增长13.6%。从规模保费增速情况看,40家人身险公司规模保费实现不同程度正增长,其中民生保险和信泰人寿增幅最大。

综合上述,网络互助在国内有实验、探索的性质,但相比之下,监管明确、运营更成熟的商业保险是用户更好的选择。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商业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