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聚焦中国产业:2022年西安市特色产业之会议会展产业全景分析(附产业空间布局、发展现状及目标、竞争力分析)

2022-12-01 09:01:37 求职攻略

本文核心数据:展会数量、展馆面积等。

1、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空间布局:浐灞生态园和曲江新区为主要发展地

从西安市规划来看,在会议会展产业领域,曲江新区和浐灞生态区为发展核心区域,浐灞生态园主要以国际会展中心为主体,推动会展+融合发展。曲江新区作为在原来国际会展中心发展地,积累了长期会议会展发展经验,未来在会议会展产业领域布局则面向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区域内产业集群发展。

2、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现状

——总体规模:2020年西安市在会议会展领域全国综合排名21

从统计数据来看,西安市在全国展览业务发展综合指数2020年为34.6,全国城市排名第21名,较上年上升1名。细分来看,从办展数量来看,受疫情影响西安市2020年共举办展会42场,其中有12场为线上举办展会。从展览总面积来看,2020年西安市展览面积总计为91.1万平方米,相较上年下降22.73%。但在展馆面积层面,受到西安市对于会议会展政策支持,西安市展馆面积呈现上升趋势,2020年西安市展馆面积达到4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8.92%。

——企业布局:主要集中在浐灞生态区和曲江新区

根据西安市UFI和ICCA两大国际权威会议会展协会公布名录和中国展览统计报告公布名录,西安市两大会议会展行业龙头企业主要为西安曲江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安世源国际会展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前者在会议会展领域布局设计全产业链,后者在西安市物业、旅游、基础建设、房地产、园林绿化、会展、酒店和交通客运领域均有相关业务,其中在会议会展领域布局主要通过公司旗下子公司西安浐灞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进行布局,各公司详细布局情况如下:

注:加粗为西安市会议会展重点发展中心。

——产业链布局:会展集团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作为服务业,会议会展产业链涉及事务较为繁杂,总体来看会议会展上手关键主要为项目开发者和会展品牌拥有者,即专业会议组织(PCO)。中游主要指会展项目的具体运作、组织和实施者,即目的地管理公司(DMC)。下游环节是指会展活动的支持部门,包括直接或间接为PCO、DMC、参展商和观众提供服务的部门。如展台装修、展品运输、物品租赁、贸易中心、保险、商务旅游、媒体广告、信息数据等机构,这些支持部门为会展业提供了技术、人才、资金和信息的支持,是会展业发展的基础和必要条件。

在产业链布局领域,西安曲江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是西安市唯一布局会议会展全产业链公司。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是以展览项目策划运营、会议活动承接与申办组织、会展场馆管理运营、展台及展厅设计搭建等为主营业务方向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型会展企业集团。

作为西北行业领军企业和西安会展龙头企业,会展集团经过14年的发展,累计承接各类展览及会议活动5600余场,接待人流量4900万人次。先后获得国际国内行业奖项和荣誉170余项,省、市级荣誉30余项。其产业链详细布局情况如下:

3、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竞争力分析

——真金白银的发展补贴

2021年3月西安市印发了《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附件中公布了了《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扶持政策》,其从七大层面提出了对于西安市内会议会展发展的补贴政策,对于符合相关量化要求和主题要求的扶持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00万元,最低也有5-8万元补贴,“真金白银”助力西安市会展业发展。

——布局清晰的政策规划

除了真金白银的政策补贴,西安市在《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还提出了九大重点任务和两大保障措施,推动西安市会议会展行业发展进步。细分来看,西安市在重点建设任务领域提出了九大规划,分别涉及顶层制度设计、产业创新、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并针对市区会议会展重点发展的五大区域提出了会议会展量化待实现指标。在保障措施领域,则主要从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实施保障三大方面入手,对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童工支撑。

——承东启西的战略位置

西安市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承载着连接东部经济发达城市和西北能源丰富地区的重要作用,在我国西部大开发进程中,西安市起着东西交流沟通枢纽的作用。2020年西安市成功举办的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2020西部制博会激光及焊接工业展览会、2020中国西安国际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暨第15届中国西安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一系列技术交流展会,都为西北地区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提供了较好的交流机会。

4、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目标

在会议会展发展目标层面,西安市提出了总体发展目标和具体发展的量化指标,为西安市2021-2023年的会议会展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在总体目标领域,西安市提出到2023年,全市会展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形成“一核四区”(一核:浐灞会展核心区;四区:空港新城会展产业园区、曲江会展产业园区、高新会展产业园区、国际港务区会展产业园区)城市会展新格局。

在具体目标领域,西安市提出2023年全年全市举办规模以上展会活动达到580场以上,会展业综合经济效益达到700亿元;3年共引进国内外知名展会活动50场,落户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46家;全市会展场馆总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新增UFI和ICCA认证项目5个。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西安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