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干货!2022年中国航空货运行业龙头企业分析——南方航空:航空货运业务规模全国第一

2022-11-28 09:01:38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南方航空(600029)、东方航空(600115)、厦门空港(600897)、中国国航(601111)、春秋航空(601021)等

本文核心数据:航空货运业务营收、毛利率、航空货运周转量、每吨公里收益等

1、中国航空货运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我国航空货运行业较为领先的企业有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从航空货运业务占比、可用货运吨公里数、机队数量、货运周转量、国际货运业务占比看南方航空均占优;中国国航则在每货运吨公里收益上略胜一筹,同时由于是我国唯一载旗航空公司,拥有更大的资源优势。

2、南方航空:航空货运业务布局历程

南方航空1991年正式挂牌成立,1997年在纽交所和港交所同步上市,2003年上交所上市,2004年以来,南方航空先后收购或成立白云机场、北方航空、新疆航空、重庆航空、河南航空、江西航空、河北航空等,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南方航空成立货运部门南航物流,依托南航发达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可提供密集覆盖国内,全面辐射亚洲,连接欧、美、澳、非洲主要城市的腹舱运能服务。

3、南方航空:航空货运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航空货运业务布局

南方航空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在业务布局方面,南方航空以客运为主,货运业务占比较低,2020年,公司航空货运共实现营业收入164.9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8.3%。

——航空货运业务规模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南方航空可用货运吨公里数逐年提高,2019年达到15468.05百万吨公里,2020年受疫情影响,可用运力下降至14567.30百万吨公里,同比下降5.82%。

2020年南方航空航空货运周转量同样受到疫情影响,为7254.81百万吨公里,同比下降4.32%。在客运业务受到巨大打击的情况下,南方航空积极把握货运物流增收机会,全面提升货机利用率,全年组织客改货航班8431班,因此货运业务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航空货运机队规模

截至2020年末,南方航空机队规模达867架,较2019年末净增加5架,其中客机851架,货机16架,16架货机中又包括9架自购飞机和7架融资租赁飞机。目前南方航空机队规模位居全国首位,机队性能先进。

——航空货运业务收益

2020年全球航空货运行业出现量跌价升的情况,由于防疫物资运输等需求强劲,航空货运收益逆势增长。南方航空航空货运每货运吨公里收益由2019年的1.27元上升至2.27元,同比增加78.7%。

——航空货运航线布局

南方航空旗下南航物流致力于建设广州、上海双枢纽,目前已开设19条全货机航线,向客户提供从中国上海、广州、深圳始发,连接重庆,通往阿姆斯特丹、伦敦、法兰克福、洛杉矶、芝加哥、胡志明和河内的国际运输服务,并且计划进一步开辟中国始发至欧美主要城市的国际全货机航线,客机腹舱运能更是遍布全球。2020年,南方航空货运周转量中,国内航线、港澳台航线、国际航线占比分别为18.33%、0.13%和81.54%。

4、南方航空:经营业绩

2018-2020年,南方航空主营业务收入波动,但航空货运业务收入呈持续上升趋势,尤其2020年运价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南方航空航空货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4.93亿元,同比增长71.53%。2018-2020年,南方航空主营业务毛利率也呈波动趋势,2020年全部业务毛利率仅为3.11%,由于客运业务受挫严重大幅下降8.58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尽管南方航空整体业绩有所下滑,但航空货运业务发展态势良好。

注:南方航空未单独公布航空货运业务毛利率情况。

5、南方航空:航空货运业务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全球疫情走势不确定性仍然较强,疫情冲击带来的各类风险不断凸显,但我国最先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经济较快实现恢复性增长,航空货运行业将得到更快发展。南方航空将在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根据疫情变化情况灵活调整经营策略,全力提质增效;加强广州、乌鲁木齐、北京大兴枢纽建设;要优化货机投放和航线编排,继续抓好客改货航班,提升货机利用率和载运率,进一步发展航空货运业务。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航空货运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 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