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重磅!2021年中国及31省市摩托车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2022-11-28 09:01:35 求职攻略

摩托车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摩托车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力帆科技(601777)、钱江摩托(000913)、林海股份(600099)、春风动力(603129)、爱玛科技(603529.SH)、新日股份(603787.SH)、九号公司(689009.SH)、隆鑫通用(603766)等。

本文核心数据:摩托车产业国家层面政策汇总、摩托车产业省市层面政策汇总

1、政策历程图

摩托车是我国交通出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地区,摩托车是民众出行的重要方式。我国摩托车行业也从过去快速发展到现如今进入成熟稳定的行业发展阶段。根据我国国民经济“九五”计划至“十四五”规划,国家对摩托车行业的政策经历了从“积极推进发展”到现阶段的“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鼓励产业绿色发展”的变化。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摩托车行业政策汇总

自2019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对摩托车行业的发展政策,但主要都是规范行业发展,内容涉及规范摩托车发展技术路线、上路要求、和进出口政策等内容:

——摩托车零部件政策解读

在摩托车零部件的相关政策方面,由于摩托车零部件大部分均能与汽车零部件通用,因此其发展规划业主要归属于汽车零部件发展内容之中。而对于摩托车零部件发展主要是围绕着,新能源摩托车技术、智能芯片以及内燃机等关键零部件上。

——摩托车制造行业绿色发展政策解读

近年来,随着碳中和碳达峰政策的不断落实,我国对摩托车行业也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政策目标,过去,我国摩托车行业发展一直处于相对无序的状态,许多排放超标的摩托车未经允许非法上路,而电摩在过去也未得到明确的界定,在监管和技术指标上都存在着较多漏洞,因此近年来,国家在政策上积极推动摩托车制造行业的绿色发展。

——国家层面摩托车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由于国家目前并没有出台单独关于摩托车行业的发展规划,且摩托车作为机动车的部分,其发展规划也可以参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我国摩托车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和内容: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摩托车行业政策汇总

目前,我国摩托车行业整体已经进入成熟阶段,大部分省份对于摩托车行业的政策均主要围绕着规范摩托车上路为主。由于大部分发达城市和地区,对摩托车的相应规范管理起步较早,因此现阶段,大部分政策都主要集中于经济相对欠发达的省份和摩托车生产大省。

——31省市摩托车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国主要省份提出了摩托车行业的发展规划。其中,浙江、江西、广东和北京等省市均提出了要强化对摩托车违法违规行为的管控。此外,部分旅游城市和省份如湖北、甘肃和四川等还积极发展摩托车运动产业: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摩托车整车制造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