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预见2022:《2022年中国口腔医疗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和发展前景等)

2022-11-25 09:07:01 求职攻略

口腔医疗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口腔医疗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通策医疗(600763)等。

本文核心数据:口腔医疗机构数量;口腔医疗机构床位数;口腔医疗人员数量;口腔医院收入

行业概况

1、定义:以口腔医疗服务消费为基础

口腔医疗行业是指以口腔医疗服务消费为基础,是属于市场化、成熟度和纵深程度非常高的医疗垂直细分行业,是对于口腔及颌面部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等相关医疗服务。

口腔医疗行业分为口腔疾病治疗、口腔医美和口腔护理三大类。

2、产业链剖析:产业链较短

口腔医疗产业链较短,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上游是口腔医疗器械及耗材和口腔医疗药品的生产商以及口腔医疗服务人员、医院等口腔医疗机构;中游为口腔医疗服务的各种项目,终端下游则是需要接受口腔医疗服务的患者。

目前,口腔医疗产业链上游参与者类型广泛,口腔医疗器械和耗材的代表企业有美加医学、现代牙科、西诺医疗、新亚医疗、威海威高、古莎齿科、家鸿口腔、国瓷材料、美亚光电、新华医疗等;口腔医疗药品的代表企业有生化制药、南粤药业、恒生制药等;口腔医疗机构代表企业有通策医疗、瑞尔齿科、拜博口腔等。

口腔医疗产业链中游为口腔医疗服务,主要包括口腔修复、口腔种植、牙齿美白、口腔正畸、口腔护理。口腔医疗产业链下游为患者。

行业发展历程:行业飞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口腔医学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我国口腔医疗经历了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向民营口腔医疗机构逐渐出现并兴起到互联网+口腔医疗业务的发展过程。

行业政策背景:政策加持行业加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也积极鼓励口腔护理行业的有序向上发展,为此推出了相应的政策与规划,如《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等重要政策规划,同时政策鼓励民营口腔医疗和互联网+口腔医疗的发展。

行业发展现状

1、供给端:口腔医疗供给稳步提升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口腔医疗机构数量、床位数、口腔医疗人员数量稳步增长,口腔医疗供给稳步提升。

——口腔医院数量稳步增加

以口腔医院为例,根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10-2020年,我国口腔医院数量总体上保持增长趋势。由2010年为300家到2020年的945家,年均复合增长12.2%。据测算,2021年我国口腔医院数量约为1029家。

——口腔医疗人员规模稳步扩大

2016-2020年,我国口腔医院人员数量逐年增加。2020年,我国口腔医院人员数合计7.8万人,同比增长8.6%。据测算,2021年我国口腔医院人员数量约为8.59万人。

从口腔科执业医师数和执业助理医师数来看,2018-2020年我国口腔科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人数呈上升的趋势。2020年,我国口腔科执业(助理)医师总数为27.8万人,其中口腔科执业医师人数占执业(助理)医师总数22.1万人,占比为89.0%。据测算2021年,我国口腔科执业(助理)医师总数约为30.7万人。

——口腔科床位数稳步增长

从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口腔科床位数情况来看,2018-2020年,我国口腔科床位数稳步增长,从3.81万张增至4.44万张。据测算,2021年我国口腔科床位数约为4.72万张。

2、需求端:口腔医院诊疗人次数稳步增长

随着患病人群的增多、健康意识觉醒、就医环境优化及物质水平提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医院门急诊的口腔患者就诊人次稳步增长。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公布数据,2013-2019年,我国口腔医院诊疗人次从2013年的不足2500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近4500万人次。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口腔医院诊疗人次数有所下降,约为3995万人次。据测算,2021年,我国口腔医院诊疗人次数约为4677万人次。

3、收入规模:收入规模稳步增长,以医疗收入为主

2013-2020年,我国口腔医院收入总体呈逐年增加态势。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口腔医院收入增速有所下降,总收入为290.57亿元,同比增长0.98%。据推算,2021年我国口腔医院收入约为329亿元。

从2020年中国口腔医院收入来源分布上来看,口腔医院的收入主要是以医疗收入为主,占比为87.5%;其次是财政收入,占比为9.1%;其他收入占比为3.3%。

行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山东、浙江、河南口腔科床位数量较多

从我国医院口腔科床位区域分布来看,2020年,我国医院口腔科床位数排名前三的省份为山东、浙江和河南,床位数分别为3511个、3395个和3021个。

2、企业竞争:公立和民营口腔医疗机构构成两大派系

随着民营资本的涌入,各种规模和各种形式的口腔医疗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资金大量投入,人才频繁流动,整个口腔医疗卫生市场呈现出一片兴旺景象。目前,我国口腔医疗市场主体主要为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和民营口腔医疗服务机构两大派系。我国公立口腔医疗机构代表性机构包括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等。目前,民营口腔机构尚无全国性的知名综合品牌,拜博口腔、瑞尔口腔、佳美口腔、通策医疗在民营口腔医疗机构方面的规模较大,属于连锁口腔专科医院,在全国占有一定的竞争地位。

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1、发展前景:收入有望达525亿元

据《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到2025年,健康口腔社会支持性环境基本形成,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未来,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人们对医疗健康的需求尤其是口腔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2027年我国口腔医院收入有望达525亿元。

2、发展趋势:口腔医疗数字化成发展趋势

供给方面,随着民营资本大量流入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未来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将越来越普遍;需求方面,牙齿美容保健方面的需求强劲,将对口腔医疗行业注入新的活力。未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口腔医疗的加速融合,口腔医疗数字化将加速发展。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口腔医疗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