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数字人民币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数字人民币法定性不可撼动

2022-11-22 09:01:42 求职攻略

数字人民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数字人民币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新国都(300130.SZ)、拉卡拉(300773.SZ)、新大陆(000997.SZ)、恒生电子(600570.SH)、四方精创(300468.SZ)等。

本文核心观点:数字人民币法定性不可撼动 虚拟货币进入强监管时代

1、政策历程图

我国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历程较短,2014年成立法定数字货币专门研究小组后,政策逐渐密集出台,由研究准备阶段迈入积极推广阶段。在这期间,国家出台政策扶持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和应用,同时亦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增强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的国际竞争力。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数字人民币行业政策汇总

近年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数字人民币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数字人民币的属性、行业发展,以及虚拟货币的规范监管等方面:

——国家层面数字人民币行业重要规划目标解读

2021年3月,我国发布《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明确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的研发,以及各项数字技术标准的制定等。

2022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与现代金融体系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基本建成,金融标准化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质量效益和生态效益充分显现,标准化支撑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数字人民币行业政策汇总

依据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我国数字人民币“10+1”试点城市积极发布推动数字人民币发展的政策,其他省市积极建设数字人民币发展配套,为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做好充足准备。

——31省市数字人民币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国“10+1”试点城市针对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进作了相关规划,主要集中在拓展应用产能干净、完善产业、加强研究、升级技术等方面。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数字人民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