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干货】汽车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1-21 09:01:42 求职攻略

汽车产业主要上市公司:比亚迪(002594)、吉利控股(00175.HK)、上汽集团(600104)、广汽集团(601238)、北汽蓝谷(600733)、长安汽车(000625)等

本文核心数据:汽车产业链企业数量、汽车区域产量、汽车企业产量、汽车企业销量

汽车产业产业链全景梳理:汽车物流贯穿整个产业链

汽车制造和生产从汽车软硬件的制造和运输、汽车整车制造和运输,到购车和后市场服务环节的整个过程中,汽车物流贯穿着整个汽车产业的产业链。

从汽车产业的上游来看,主要是汽车软硬件的开发和制造,主要可分为汽车硬件、汽车电子;中游主要是汽车整车制造,其涉及到汽车的设计,例如汽车材料的使用设计、内饰设计等等;汽车产业的下游主要可分为购车环节和后市场服务,主要服务于购买和使用车的用户。

目前,我国在汽车产业链上游中汽车电子的代表性企业有均胜电子、立讯精密、银轮股份等;汽车硬件的部分涉及到的行业类别较多,其中几个发展较好的代表性企业为福耀玻璃、江苏旷达、米其林、岱美股份;而上游中为汽车服务的网络服务商、数据服务商等代表性企业有华为、腾讯、阿里云等超大型互联网企业。

在中游的整车制造环节,涉及到三种汽车类别的代表企业为比亚迪;目前,小鹏、蔚来和理想仅涉及乘用车领域;商用车领域的代表为中通客车、宇通客车等;专用车的代表为龙马环卫、江淮汽车等。

在下游的购车服务环节来看,购车服务除了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本身涉及汽车购买前的体验服务以外,还有一些汽车经销商,其代表性企业为广汇汽车、中升集团、利星行等;在后市场服务环节来看,其涉及的细分行业较为冗杂。

从贯穿汽车整个产业链的汽车物流行业来看,其代表性企业除车企本身产业链延伸用于汽车及零部件物流运输的物流公司以外,还有以京东物流等企业为代表的企业可将物流服务应用于汽车行业。

汽车产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沿海地区较为集中,广东最为集中

——集中在沿海地区,粤浙沪京地区具有较多代表性企业

从我国汽车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汽车产业产业链企业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广东的汽车产业产业链企业数量最多,其次为山东、浙江和江苏地区,其原因或与以上地区本身就是全国制造业领先地区、以及产业集群分布相关,加之部分地区或与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历史相关,例如在1958年大跃进开始,陆续在南京、上海、济南和北京建立“南京汽车厂”、“上海汽车厂”、“济南汽车厂”和“北京汽车厂”,带动本地以及周边地区的产业链发展。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沿海地区中广东、浙江、上海,以及内陆的北京地区有较多代表性较强的企业。以广东地区为例,汽车电子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有欣旺达、创维智能、德赛西威,以及同时设计上游和中游的比亚迪;而其他为汽车制造业提供网络服务、数据服务等的代表性企业有华为、腾讯等;在汽车整车制造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有广汽、小鹏、比亚迪和银隆新能源等;在购车和后市场服务领域,广东具有广物汽贸、广汽商贸、平安保险和二手车之家等代表性企业。

——汽车整车制造(中游)行业集中在粤沪吉地区

若仅从汽车产业产业链中游的汽车整车制造行业来看,汽车整车制造行业集中在广东、上海和吉林地区,其中广东和吉林地区的汽车产量为全国较高水平。

注:上图中的产量分布是根据各地区统计局所发布的统计年鉴中披露的汽车产量统计后进行作图,而部分地区暂未在统计年鉴中披露相关数值,故上图中部分地区的汽车产量为0.

汽车产业代表性企业产销情况:部分代表性企业的业务跨领域

——产业链代表企业产量情况

目前,布局了汽车软硬件、整车制造、购车和后市场服务的上市企业中,部分企业存在跨领域的业务范围,例如奥联电子,奥联电子的业务不仅在汽车电子领域,其在汽车硬件也有涉及。

注:统计的企业为公布相关产能/产量数据的上市企业,未公布具体产能/产量数据的上市企业未纳入统计中。

——上汽集团汽车销量勇夺第一

仅从汽车产业产业链中游的整车制造行业来看,根据中汽协所披露的数据,2021年1-11月,上汽集团夺得汽车销量第一的桂冠,其在2021年的前11个月中,共计销售250.6万辆汽车;其次为长安汽车,长安汽车共计销售163.1万辆,但与第一名的上汽集团相差87.5万辆。2021年1-11月,汽车销量排名Top15的企业共计销售1205.5万辆。

注:蔚来汽车包含在江汽中,小鹏部分包含在海马中,均未单独统计,后同。

汽车整车制造行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2020年以来,汽车整车制造行业代表性企业的投资动向主要包括收购公司拓展业务、开展新业务、投资创立研究院/中心、加强试点项目投资、与其他企业共同合作开设新生产线、增持企业股份等。汽车整车制造行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汽车整车制造行业需求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