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干货】中国生物经济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3-04-15 09:06:55 创业资讯

生物经济产业主要上市公司:贝瑞基因(000710);华大基因(300676);生物股份(600201)等

本文核心数据:生物经济产业链,生物经济企业区域分布,生物经济代表性企业布局

生物经济产业链全景梳理及生态图谱

我国生物经济产业链上游主要由生物产业相关理论体系建设和设备供应为主,中游生物经济产业包含四大支柱产业: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物质替代以及生物安全产业,下游应用领域也涉及有机农业、绿色能源以及安全保障等。

我国生物经济产业链主要企业包含了生物医药、生物农业以及生物质能等领域的龙头企业,上游生物技术研发和设备供应与中游生物经济产业布局企业有较大范围的重合。

生物经济产业链企业竞争及区域热力地图

从区域分布的角度来看,北京、广东等地呈现一定的聚集效应,其中北京市生物经济行业企业超过3000家,广东省超过8000家,总体来看我国生物经济行业企业主体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区域。

根据企查猫提供的信息来看,我国生物经济行业主要竞争者多聚集于广东、山东、江浙沪等地,其中华大基因等企业在广东布局,雪榕生物、四方科技等企业在江浙沪地区进行布局,

生物经济产业园区域分布

从我国生物医药、生物农业产业园区分布来看,截止2022年12月初我国生物经济产业园区超过400个,其中广东产业园区数量最多,总数超过80个,江苏、山东省等地也具备一定的产业集中效应:

生物经济产业链主要企业布局分布

从目前生物经济主要企业的发展概况来看,智飞生物、生物股份等生物基因、生物医疗等行业的企业盈利能力相对较高,其中智飞生物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规模相对具备较大的优势,疫苗研发、生产类企业在毛利率方面优势较明显。

注:企业营收以及毛利率情况统计范围为2022年前三季度!

生物经济产业主要上市企业布局动向

随着生物经济产业的不断发展,行业内主要上市企业的规划方向也逐步清晰,均瞄准技术研发和提升产业链技术水平进行大力布局,预计未来几年行业内主要上市企业的研发投入规模将持续扩大。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