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2021年中国血液制品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分析 细分产品企业表现良好(附批签发数据)

2023-01-26 09:01:38 创业资讯

血液制品主要是以健康人血浆为原料,采用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制备的生物活性制剂,包括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各种凝血因子等。

其中,杰特贝林、基立福为人血白蛋白主要生产厂商,华兰生物和泰邦生物为免疫球蛋白主要生产企业,华兰生物、上海莱士、泰邦生物为凝血因子细分产品主要生产企业。

人血白蛋白批签发量占比第一,其次为免疫球蛋白

血液制品可分为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三大类。2013-2020年,批签发量最多的是人血白蛋白,2020年,人血白蛋白(折合10g)批签发总量为6009.46万瓶,占比为60.66%;2020年免疫球蛋白批签发量达到3394.87万瓶,占比为34.27%;凝血因子批签发量达到502.64万瓶,占比为5.07%。

人血白蛋白国产大于进口,杰特贝林、基立福为主要生产厂商

从人血白蛋白企业格局来看,国外企业占比大于国内企业,其中杰特贝林制药批签发数量占比23%,基立福公司批签发数量占比14%,百特国际有限公司批签发数量占比7%,国内企业主要有华兰生物、四川远大蜀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

从进口和国产情况来看,2013-2020年,我国人血白蛋白进口占比呈增长趋势,国产比重从2013年的77.18%下降至2020年的64.6%,主要是由于Behring、Baxter、基立福、奥克特珐玛等产业在华批签发量增长较快的缘故。

华兰生物和泰邦生物为免疫球蛋白主要生产企业

免疫球蛋白细分产品主要包含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等。从企业格局来看,华兰生物和泰邦生物为主要生产企业。其中,华兰生物分别占据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市场的11%和25%;泰邦生物分别占据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市场的14%和23%。

华兰生物、上海莱士、泰邦生物为凝血因子细分产品主要生产企业

我国凝血因子产品包含人凝血因子Ⅷ、人纤维蛋白原、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其中,人凝血因子Ⅷ行业三大巨头为华兰生物、上海莱士、泰邦生物。人纤维蛋白原市场中,上海莱士、派斯菲科、博雅生物排名前三。人凝血酶原复合物行业两大巨头为华兰生物和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更多数据来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血液制品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