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重磅!2022年中国及主要省市抗肿瘤药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药物研发以临床价值为导向

2022-12-01 09:01:43 创业资讯

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抗肿瘤药物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复星医药(600196)、恒瑞医药(600276)、海正药业(600267)、上海谊众(688091)、四环生物(000518)等。

本文核心数据:抗肿瘤药政策历程、国家层面抗肿瘤药政策、各省份抗肿瘤药政策

中国抗肿瘤药行业发展政策历程

在老龄化程度逐年提高的市场背景下,我国肿瘤患病人数逐年提高,对于抗肿瘤药物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多。近年来,国家对抗肿瘤药政策经历了从“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综合防治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到“重点加强肿瘤等领域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再到“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变化。

“十一五”时期,提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综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十二五”时期,提出重点加强肿瘤等领域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十三五”时期,提出有效防控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到“十四五”时期,提出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等产业。

中国抗肿瘤药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抗肿瘤药行业政策汇总

自2016年以来,国家卫健委,发改委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抗肿瘤药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加快创新药品审批上市,对抗癌药、罕见病用药等临床急需的创新药品实施优先审评审批,加强抗肿瘤药临床应用管理等内容。

国家层面抗肿瘤药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在2021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等产业,做大做强生物经济。具体来看,重点研发重大传染性疾病所需疫苗,开发治疗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特效药。

抗肿瘤药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抗肿瘤药行业政策汇总

“十四五”时期,各地纷纷相应规划与政策支持鼓励抗肿瘤药行业发展,主要内容有加强医疗机构与生物医药企业在医疗器械、药物和疫苗研发、肿瘤细胞治疗等领域的合作。具体内容如下:

——31省市抗肿瘤药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根据各省出台的有关抗肿瘤药行业发展政策,全国部分省市抗肿瘤药发展规划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抗肿瘤药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