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2-01 09:01:37 创业资讯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目前国内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华润微(688396)、三安光电(600703)、士兰微(600460)、闻泰科技(600745)、新洁能(605111)、露笑科技(002617)、斯达半导(603290)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主要企业基本信息、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代表性企业区域分布热力图、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竞争派系

1、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竞争派系

以碳化硅(SiC)、氮化镓(GaN)、氧化锌(ZnO)、金刚石、氮化铝(AIN)为代表的宽禁带半导体材料,被称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传统材料相比,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更适合制造耐高温、耐高压、耐大电流的高频大功率器件,因此,其为基础制成的第三代半导体具备更宽的禁带宽度、更高的击穿电场、更高的导热频,以及更强的抗辐射能力等诸多优势,在高温、高频、强辐射等环境下被广泛应用。

目前,我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的主要代表企业有露笑科技、斯达半导、楚江新材、天通股份等。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代表性企业分布最多,如苏州纳维、晶湛半导体、英诺赛科等。同时广东、山东代表性企业也有较多代表性企业分布。

目前,我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的企业主要分为第三代半导体设备、第三代半导体衬底、第三代半导体外延和第三代半导体器件四个派系。

第三代半导体设备代表企业有三安集成、天科合达、楚江新材、天通股份等;第三代半导体衬底代表企业有天科合达、东尼电子、楚江新材、天通股份、露笑科技等;第三代半导体外延代表企业有三安集成、华微电子、赛微电子等;第三代半导体器件代表企业有华润微、士兰微、赛微电子、闻泰科技、捷捷微电、杨杰科技等。

2、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市场份额

目前,在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中,国产企业量产产品较少,超过八成产品依赖国际进口,国产产品大多处于研发和推广阶段。

在全球碳化硅市场中,美国Cree碳化硅衬底市占率达到45%,其次为日本的罗姆和美国的Ⅱ-Ⅳ,国内龙头山东天岳、天科合达合计市场份额不到10%。

在氮化镓市场中,日本住友集团为全球第一大氮化镓厂商,市场占比为40%;来自美国的CREE和Qorvo紧随其后,市场占比分别为24%和20%。中国企业在此领域处于起步阶段。

3、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市场集中度

国内半导体材料行业处于起步期,行业虽然有较多企业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但能够实现小批量量产的企业仍较少,且第三代半导体相关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普遍较低。企业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各个环节,产品差异性较大。综合来看,目前,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低。

从全球市场上来看,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氮化硅衬底行业CR3达到78%,氮化镓行业CR3高达84%。

4、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在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企业中,龙头企业华润微、斯达半导、比亚迪等,第三代业务产业布局较广,竞争力强劲。

5、中国第三代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近两年,第三代半导体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而国内企业产能仍难以跟进满足市场需求,短期来看,行业竞争程度弱,但未来随着企业布局加快,龙头企业规模化扩张,行业竞争将日渐激烈。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进入该行业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但是另一方面,受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行业近几年快速发展,行业吸引力仍然较强。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目前为新兴应用材料,目前各个企业均在加快布局,行业内能够替代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新材料内暂未发现。短期内行业替代品威胁较小。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