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太阳能电池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2022-11-28 09:01:42 创业资讯

太阳能电池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太阳能电池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通威股份(600438.SH)、隆基股份(601012.SH)、中利集团(002309.SZ)、晶澳科技(002459.SZ)、协鑫集成(002506.SZ)、东方日升(300118.SZ)、中来股份(300393.SZ)、航天机电(600151.SH)、亿晶光电(600537.SH)、爱旭股份(600732.SH)、天合光能(688599.SH)、拓日新能(002218.SZ)、爱康科技(002610.SZ)、亚玛顿(002623.SZ)等。

本文核心数据:太阳能电池产业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太阳能电池产业省市层面政策汇总

1、政策历程图

太阳能电池产业是我国能源供应体系中光伏产业下的重要分支,也是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我国国民经济“九五”计划至“十四五”规划,国家对太阳能电池行业的支持政策经历了从“开始提倡大力发展”到“积极推进发展”的阶段。

“九五”计划(1995-2000年)中,国家层面提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十五”计划(2001-2005年)时期,国家积极发展太阳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广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技术;从“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规划中明确了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核能、太阳能热利用和光伏光热发电、风电技术装备、智能电网、生物质能;“十三五”至“十四五”期间,规划明确了要安全高效发展太阳能产业,让新能源逐步代替燃料资源。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太阳能电池行业政策汇总

自2017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太阳能电池发展技术路线、上网电价政策等内容:

——光伏发电电价补贴政策解读

在光伏发电电价补贴政策方面,我国光伏发电电价近年来补贴力度不断滑坡。2021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落实好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函》,其中明确: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

——国家层面太阳能电池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2021年4月19日,国家能源局对《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为达成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等任务,需要坚持目标导向,完善发展机制,释放消纳空间,优化发展环境,发挥地方主导作用,调动投资主体积极性,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高质量跃升发展。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到2025年达到16.5%左右。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太阳能电池行业政策汇总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处于欣欣向荣的发展阶段,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发展,而其中以日照资源较为充足和土地面积辽阔以及相应资源较为丰富的具备天然发展光伏自然资源优势地区在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上具有领先优势,而各省份关于太阳能电池的政策发展也主要是围绕着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具体内容和解读如下:

——31省市太阳能电池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国主要省份提出了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规划或目标。其中,浙江、云南、宁夏和江苏主要是围绕太阳能电池材料方面进行发展规划,其余大部分省市则主要是围绕技术或光伏装机规模提出了相应规划和目标: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