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干货】节能环保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1-28 09:01:41 创业资讯

节能环保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节能环保产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格林美(002340)、北控水务(0371.HK)、首创环保(600008)、洪城环境(600461)、绿城水务(601368)、碧水源(300070)、节能国祯(300388)、博天环境(603603)等。

本文核心数据:节能环保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节能环保行业产业园区分布;节能环保行业投资动向

节能环保产业产业链全景梳理:产业链庞大,产业环节众多

能环保产业产业链庞大,产业环节众多,包含四大子产业,即节能产业、环保产业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节能产品与服务等,其产业链长度长、关联度大、吸纳就业能力强。在碳中和、碳达峰大目标的引领下,节能环保产业将对经济增长起到进一步拉动作用。

节能环保产业产业链上游主要是包括钢铁、电子、有色金属、塑料等在内的原材料供应商,这些行业为节能环保产品的生产及工程实施提供原材料,其价格波动直接影响节能环保产业的成本,进而对细分行业的利润产生影响。

节能环保产业产业链下游主要包括电力、钢铁、建筑、化工、机械制造、市政建设行业。工业部分和政府部门是节能环保的重要需求方。

节能环保产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广东省分布最集中

从我国节能环保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节能环保产业产业链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从北向南依次有河北、山东、江苏、广东等省份,其中广东省企业数量最多。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北京、广东、上海等地代表性企业较多,其中北京代表性企业有中国节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招商局集团、长航集团、博天环境、久安建设、东方雨虹等。

节能环保产业产业园区分布图: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

目前,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业园区共有46个,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河南、浙江、上海、河北、四川和广西。

节能环保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2021年以来,节能环保产业代表性企业的投资动向主要包括投资扩产、收购公司布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业务、投资设立新公司等。节能环保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节能环保行业产业链全景解析与招商策略建议深度研究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