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干货!2022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龙头企业对比:中国石油PK中国石化 谁是中国石油化工之王?

2022-11-27 09:06:48 创业资讯

石油化工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石油化工产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东华能源(002221)、华锦股份(000059)、恒逸石化(000703)、荣盛石化(002493)、上海石化(600688)、华鲁恒生(600426)、康普顿(603798)、卫星石化(002648)。

本文核心数据: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毛利率

1、中国石油VS中国石化:石油化工业务布局历程

目前,中国石油化工行业龙头企业分别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家企业在石油化工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石油化工业务区域布局及运营现状对比:境内市场中石化营收更高

从石油化工业务区域来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石油化工业务均集中于境内,中国石油境内营业收入达12128.2亿元,境外营业收入达7210.2亿元;中国石化境内营业收入达17219.6亿元,境外营业收入达3840.3亿元。在境内,中国石化营业收入高于中国石油,而在境外市场,中国石油营业收入高于中国石化。

3、石油化工业务产量对比:中国石化成品油与化工产品产量更高

从产能情况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根据企业披露的三季报表现,得到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石油化工业务产量对比如下。从原油、油气产量来看,中国石油产量领先,而中国石化在成品油、化工产品方面产量领先。

4、石油化工业务业绩对比:中国石油营收规模领先

从石油化工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2016-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石化的石油化工业务收入均领先于中国石油,但二者差距不大。2020年,中国石油石油化工业务实现收入约19338.4亿元,中国石化的石油化工业务实现收入21059.8亿元。

从石油化工业务的毛利率来看,2017-2020年,中国石油的石油化工业务毛利率均高于中国石化;从毛利率变化趋势来看,中国石化的毛利率呈先降后升趋势,而中国石油的毛利率波动下降。2020年,两家龙头石油化工企业的石油化工业务毛利率差距较小。中国石油毛利率为20.02%,中国石化毛利率为19.83%。

5、前瞻观点:中国石化为中国石油化工之王

在石油化工行业中,石油化工业务毛利率决定了企业的技术实力,而石油化工营收业绩能反应公司的经营概况。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中国石化因在石油化工营收、石油化工产品产量方面占有优势,目前是我国石油化工之王。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