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重磅!2022年中国冰雪产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十余个省市将冰雪产业写入十四五规划

2022-11-27 09:06:46 创业资讯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万科A(000002)、豫园股份(600655)、ST贵人(603555)、长白山(603099)、卡宾滑雪(838464)等。

本文核心数据:国家层面冰雪产业政策汇总、地方层面冰雪产业政策汇总、国家层面冰雪产业发展目标解读

1、政策历程图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引发冰雪运动热潮,滑冰等冰上运动从小众运动逐步迈入大众消费视野,使得冰雪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在冰雪政策及冰雪体育赛事的多重利好下,近年来我国冰雪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从我国冰雪产业政策发展历程来看,我国冰雪产业发挥在那经历了萌芽期、停滞期、复苏期、发展期,目前进入了强盛期。

2、国家层面冰雪产业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冰雪产业政策汇总

2019年中央首次在文件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为我国冰雪旅游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之后国家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重点支持我国冰雪产业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推动了我国冰雪产业高质量的发展,同时也为北京冬奥会助力。

——《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解读

2021年2月,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加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冰雪旅游消费需求,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行动计划》明确,推动冰雪主题旅游度假区和景区建设,建设一批冰雪主题A级旅游景区,引导以冰雪旅游为主的度假区和A级旅游景区探索发展夏季服务业态。推出一批国家级、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鼓励各地开发冰雪旅游主题精品线路,建设冰雪旅游基地。以2022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和乡村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鼓励具备条件的旅游景区举办群众性特色冰雪体育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参与冰雪运动的习惯。支持形式多样的冰雪主题文艺创作,培育并扩大冰雪旅游消费人口。

——《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解读

冰雪场地设施是发展冰雪运动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快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确保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体育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制定了《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

《设施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其中新建不少于50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雪道面积达到10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达到3500千米,其中新建滑雪场不少于240座、雪道面积不少于7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不少于2500千米”的建设目标,并明确统筹规划建设、加快滑冰场地建设、推动滑雪场地建设、鼓励冰雪乐园建设4项主要任务。《设施建设规划》还围绕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投入机制、完善土地政策、落实优惠政策、抓好安全监管5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国家层面冰雪产业发展目标解读

2016年11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

《规划》指出,发展冰雪运动有利于满足群众多样化体育文化需求、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对于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全民普及、优化提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因地制宜、重点发展,协调互动、融合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激发社会参与动力,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到2025年,实现冰雪运动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竞技实力极大提高,产业体系较为完善的冰雪发展格局。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冰雪产业政策汇总

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体育产业,除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外,各省市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冰雪产业的发展。

——31省市冰雪产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时期,国家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冰雪旅游带,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发展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职业体育赛事。

在国家大力发展冰雪产业的背景下,十余个省市将冰雪产业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例如黑龙江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大冰雪产业体系,促进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节庆、冰雪娱乐、冰雪装备、冰雪教育培训等协同创新发展,培育冰雪全产业链,打造成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人才培养基地、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和赛事承办地。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冰雪产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