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深度】中日便利店行业发展对比分析(附发展差异剖析)

2022-11-25 09:07:07 创业资讯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罗森、红旗连锁(002697)、天虹股份(002419)

本文核心数据:中日便利店数量、中日便利店销售额、中日便利店客流量等

中日便利店行业发展对比

1、中日便利店行业供给对比

——从绝对数量上来看,中国连锁便利店数量已经超过日本。

中国便利店行业发展较晚,但近年来扩张速度较快。2016-2021年,中国便利店数量持续上升,到2021年中国便利店数量达到约15.5万家;而日本便利店行业发展较早,目前已经接近饱和状态,2016-2021年便利店数量保持在约5.6万家左右,变化幅度不大。

——从渗透率数据来看,中国便利店行业发展远不如日本

2016-2021年,中国便利店渗透率不断上升,到2021年平均每家便利店服务人口数量约为9114,而日本同期数据则为2245,日本便利店渗透率约为中国的四倍。

2、中日便利店行业需求情况对比

——中国便利店销售额逐年上升,与日本便利店差距缩小

总体来看,日本便利店销售收入远高于中国便利店销售收入,但近几年日本便利店销售收入趋于平稳,增长速度较慢,而中国便利店销售收入则保持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中国便利店销售收入为27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6.26%,而日本便利店销售收入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下降至688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53%。

——日本便利店客流量明显高于中国

2019年中国便利店每日每店平均客流量为332人,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降至287人,而日本这一数据在2019和2020年分别为856人和779人,从客流量上来看,日本消费者对便利店的需求要明显大于中国消费者。

——日本便利店客单价显著高于中国

目前中国便利店的人均消费水平处于快速上升阶段,但距离行业整合期和成熟期的平均水平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019年,中国便利店客单价为16.3元,2020年上升至18.1元。而日本2019和2020年12月的客单价分别为655.8日元(约41.5元)和703.5日元(约45.4元)。

——中国便利店鲜食销售份额占比与日本相比较低

从各品类销售占比来看,中国便利店香烟销售占比较高,2020年高达34.6%;而日本便利店食品类产品销售占比较高,2020年中国便利店鲜食商品销售占比约为9.8%,而同年12月日本便利店鲜食商品销售占比约为34.8%。

3、中日便利店毛利率对比

以日本7-11株式会社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的便利店行业样本企业为例,2020年7-11的毛利率达到了93.14%,而中国便利店行业样本企业的毛利率仅为25.80%。与超市等传统零售业态20%左右的毛利率相比,中国便利店行业的毛利率并没有太大优势。

注:7-11株式会社公布财务数据为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数据。

4、中日便利店行业发展对比总结

综合来看,日本便利店行业发展情况更好。从总体来看,日本是全球多家头部连锁便利店企业的发源地,开创了现代便利店行业的经营模式。从供给来看,日本的便利店数量渗透率高居世界前列,人均人均便利店数量约为中国的四倍;从需求来看,日本便利店人均消费较高、客流量较大,整体需求远超中国便利店;从毛利率来看,日本便利店几家龙头企业毛利率能达到80%以上,2020年7-11更是达到了93.14%,而中国便利店企业毛利率约为25.80%,与传统超市行业相比提升有限。

中日便利店行业发展差异剖析

中日便利店行业发展存在差异的根本原因来自于两国在城镇化水平、人均收入、便利店发展历史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具体分析如下:

1、 日本城镇化水平较高

日本城镇化率在2010年就突破了90%,而2021年中国城镇化率尚未突破65%,高城镇化带来的人口密度的增加给便利店提供了充足的客源,更有利于城市便利店的发展。

2、 人均收入和消费习惯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迈入发达国家门槛,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日本人大多养成了追求便利的消费习惯,因此他们并不在乎便利店中商品的溢价;反观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至今仍不到日本的二分之一,大部分中老年人在比较艰苦的环境下成长,普遍养成了勤俭节约的消费观,便利店的溢价会让他们望而却步。人均收入和消费习惯的差异导致了两国便利店消费人群和消费水平的差异;在日本,中老年人都是便利店的常客,消费客单价比较高;而在中国便利店消费的主要人群是年轻人,消费客单价比较低。

3、 物流体系建设

物流配送决定了便利店的货品种类和上货的效率,中国的便利店无法做到很好地经营生鲜食品,主要是因为物流配送体系很弱势。7-11等日本便利店的一大优势就是生鲜等即食产品,这些产品或直接食用,或加热后食用,非常方便而且毛利率很高。日本的便利店一天不仅能做到3次配送,而且配送过程采取多温度管理,同一辆配送车可以有2个或3个温度;而中国便利店目前的配送模式和超市差别不大,对于储存空间很小的便利店来说,周转速度太慢就会压缩销售的利润空间,阻碍便利店的发展。

4、 经验积累:日本具有先发优势

日本便利店行业起步较早,早在20世纪60年代,日本本土企业就开始开设连锁便利店,70年代开始日本便利店行业开始快速发展,年销售额保持20%以上的增速,到了20世纪90年代,日本便利店行业内兼并收购开始加剧,行业逐渐形成如今巨头垄断的格局。

与日本相比,中国便利店行业发展较晚,虽然改革开放后,中国各地便出现了类似便利店的零售业态“小卖部”,但国内真正出现连锁便利店还得等到10多年以后,随着7-11等日本连锁便利店的入驻和本土便利店企业的崛起,中国便利店行业在21世纪开始快速发展。

5、 技术创新:中国虽然总专利数量较多,但是高价值专利数较少,缺乏核心专利

从专利数量上来看,中国便利店行业相关专利总数要大于日本,但从专利价值上来看,日本便利店行业专利要高于中国。截至2022年2月,日本便利店行业相关专利中,价值大于一万美元的专利数量达到了128项,而中国只有18项。从专利情况上来看,日本便利店行业技术创新更加活跃,技术含量更高。

6、 中日便利店行业发展差异剖析总结

总得来说,城镇化水平、人均收入、消费习惯、物流体系等便利店行业内部因素及行业外部的社会因素共同决定了中日便利店行业发展的差异。未来中国便利店行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要求便利店行业内部企业自身提高管理和经营水平,加强物流体系建设,更仰仗于国家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