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2021年A股IPO市场回顾与2022年前景展望 引用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的上市企业多达40%

2022-11-25 09:07:04 创业资讯

本文关键数据: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市场规模、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IPO数量、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上市企业区域分布、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上市企业板块分布等。

统计口径说明:本文统计的A股上市企业不含于2022年2月15日前退市的企业。

行业智能化程度有序推进 市场规模稳定增长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大类,该行业产品技术密集程度相对较高,其在提升产业经济、提高一国国民生活质量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是反映一国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性行业。根据《2017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9年1月修订版本),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主要可以分为电机制造(C381),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C382),电线、电缆、光缆及电工器材制造(C383)等八类。

近年来,我国智慧化进程不断加快,物联网、5G等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电气机械和器材也逐渐向智能化和数字化稳步推进,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016-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营收实现85320亿元,同比增长23.7%,营收及增速均达到5年以来的峰值。(注: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但增速保持正值的原因为可比口径不同。)

智能坚强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推进也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品的智能化与数字化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头部企业的转型,并为其发展重新赋能,行业市场规模也因此逐渐扩大。预计在2021年大幅增长之后,行业年均增长率或将稳定在5%-10%之间,截至2027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接近14万亿元。

上市企业数量位居各行业前列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众多。截至2021年末,A股上市企业共有4684家,其中隶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企业共有295家,占到了A股上市企业总数的6.30%。

自2014年始A股每年上市的企业中均有6%左右的企业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021年,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共有35家企业成功在A股IPO上市,占到了2021年A股IPO上市企业数量的6.7%。

从首发募集资金来看,2015-2021年,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平均首发募集资金呈现波动增长的态势。2021年,行业A股上市企业首发募集资金合计达到416亿元,较2020年增长约18%,其首发募集资金均值达到了11.9亿元。

行业上市企业地域集中度较高 CR5突破70%

截至2021年末,295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等地,其中广东、浙江、江苏分布数量最多,分别为65家、55家和51家,分别占到了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总数的22.03%、18.64%和17.29%。综合来看,我国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地域集中度较高,CR5超过了70%。

注:陕西与河南并列第十

从地级市来看,除去作为直辖市的上海市外,截至2021年末,295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深圳、苏州、无锡、佛山等地,整体分布较为分散,除深圳(27家)外,未有一个地级市拥有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超过20家。

注:绍兴市与温州市并列第十

大量上市企业流向科创板与创业板

截至2021年末,A股295家隶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上市企业中,170家位于主板,数量占比超过50%。2019年6月科创板开板,拉开了注册制改革的序幕,大量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开始流向科创板和创业板。2021年,共有25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通过科创板(16家)和创业板(9家)成功IPO上市,超过了这期间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成功IPO上市数量的70%。

14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引用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

综合来看,2021年,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张,IPO数量也稳步增长,35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在各版块成功上市,其中久盛电气、倍轻松、中熔电气、威腾电气等14家企业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引用了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通过详细又扎实的IPO细分行业研究为其IPO进程画上了胜利的句号,其数量已占到了2021年上市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的40%。

更多IPO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2020年A股IPO市场全景回顾与2021年前景展望专题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其下属的IPO业务部门主要为境内外拟上市企业提供IPO细分市场研究、IPO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IPO工作底稿咨询服务等等。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