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印染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18 09:01:49 创业资讯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华纺股份(600448.SH)、鲁泰A(000726.SZ)、航民股份(600987.SH)、凤竹纺织(600493.SH)、富春染织(605189.SH)、迎丰股份(605055.SH)、华孚时尚(002042.SZ)、三房巷(600370.SH)、宏达高科(002144.SZ)、际华集团(601718.SH)、新澳股份(603889.SH)、红豆股份(600400.SH)、嘉欣丝绸(002404.SZ)、联发股份(002394.SZ)等

本文核心数据:竞争梯队、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业务布局、业务占比、竞争力评价

1、中国印染行业竞争梯队

2021年5月,为引导我国印染行业企业加快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步伐,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企业的申报材料并结合企业生产运营实际,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综合考评企业规模、经济效益、社会责任、创新能力以及节能环保等情况,颁布了“2021年度中国印染企业30强”。根据企业名次,大致可以划分为三大梯队,具体情况如下:

2、中国印染行业市场份额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国1550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51.20亿元,同比增长27.02%。以华纺股份、鲁泰A、航民股份、凤竹纺织、富春染织、迎丰股份为代表的六家印染行业代表性上市企业,市场份额占比不到8%。

3、中国印染行业区域竞争状况

从中国印染产业链上市企业区域分布状况来看,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为代表的中国东部地区,其中长三角地区分布最为集中,西部地区相对较少。从省市层面来看,集中度靠前的省市有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安徽、广东等。

4、中国印染行业市场集中度

以中国印染行业代表性上市企业数据计算市场集中度,2021年上半年,中国印染行业CR3约为6%,CR5不到8%,中国印染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此外,根据航民股份年报信息显示,国内产能最高的江苏盛虹集团和航民股份仅占全国总产能的4%和2%,从产能角度再次反映出我国印染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的现状。

5、中国印染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我国印染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状况来看,大多企业实行了产业链综合布局,业务涉及印染行业上、中、下游,有利于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更加有助于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水平。目前,印染上市企业主要业务布局集中在国内,在华东地区布局更加集中,部分企业涉及对外业务。

6、中国印染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印染产品在颜色、图案等方面上满足消费者对印染纺织品的感官需求,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异种产品替代威胁较小;同种产品中,印染产品将朝着智能化、功能化及环保化的方向发展,技术更新将加快,同种产品替代威胁较大。产业链上游主要为胚布、染料、印染助剂等企业,整体而言上游议价能力适中。印染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市场集中度较低,且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下游购买者对印染企业的选择较多,转换成本相对较小。下游议价能力较强。由于环保、耗能等原因,目前国内相关监管部门对印染行业的进入进行了严格监管,形成了较高的政策壁垒;除此之外,印染行业也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印染行业市场集中度仍然较低,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以私营企业为主,市场较为分散,竞争激烈。

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1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建筑业的竞争情况如下图所示: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印染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