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BIPV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2022-11-18 09:01:45 创业资讯

BIPV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东方日升(300118)、隆基股份(601012)、正泰电器(601877)、深赛格(00008)、秀强股份(300160)、亚玛顿(002623)、金晶科技(600586)、晶科科技(601778)、杭萧钢构(600477)、天合光能(688599)、森特股份(603098)和东南网架(002135)等。

本文核心数据:BIPV行业国家政策、各省市BIPV行业政策等。

1、政策历程图

BIPV行业在国内发展的周期较短,从我国BIPV行业政策的推进历程来看,2019年底开始,我国能源和环保相关政策才开始提及BIPV行业。2019年11月,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的通知》,提出在工业园区、建筑及城镇、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光伏电站、光伏扶贫及其他领域形成智能光伏特色应用,并提出建筑及城镇领域智能光伏以及建筑一体化应用单个项目装机容量不少于 0 . 1 MW。2022年3月,《“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超过55%。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 国家层面BIPV行业政策汇总

2021年10月,我国接连印发三大光伏建筑行业相关政策,指引BIPV行业从赋能、节能、产能三条路径助力新能源实现“双碳”目标。

其中,《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提出,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开展建筑屋顶光伏行动,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到 2025 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2022年,我国同样在加速推进BIPV行业的发展,印发了《“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等政策。

截止2022年3月末,我国BIPV行业相关政策及规划如下:

——《“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解读

2022年3月,住建部发布《“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规划提出积极推广太阳能光伏在城乡建筑及市政公用设施中分布式、一体化应用,鼓励太阳能光伏系统与建筑同步设计、施工,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以上,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1亿平方米以上,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超过55%。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解读

在整体方向上,2021年10月,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全面准确认识碳达峰行动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十四五”及“十五五”期间,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行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在具体规划上,《方案》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新能源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将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同时,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在光伏建筑方面,深化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建设集光伏发电、储能、直流配电、柔性用电于一体的“光储直柔”建筑,到2025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

—— 行业重点目标解读

近年来,我国不断出台新能源、节能建筑相关政策及规划,2021年3月,我国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因此,未来加快能源转型是不可避免的,针对能源转型我国提出了一系列短中期目标,均对BIPV行业的发展有推动作用,总结如下:

—— 国家层面BIPV行业发展方向解读

将低碳理念引入设计规范,合理规划城市功能区布局是我国加速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步骤。光伏发电如果与建筑结合,将可以有效的减少建筑能耗。光伏发电与建筑结合可就地安装,就地发电,就地上网,而安装在屋顶或屋面上,不需要额外占地,节省了土地资源。从近期的BIPV行业相关政策来看,我国开始从鼓励行业发展向提出具体中短期目标进发,同时,政府相关建筑率先做出表率,提高BIPV建筑占比,引领我国建筑行业形成“新潮流”。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BIPV行业政策汇总

目前,我国BIPV行业的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以及光伏发展较发达地区,因此,政策也集中在这部分省市。截止2022年3月末,部分省市BIPV行业相关政策及规划如下:

——31省市BIPV行业发展规划解读

在国家推动BIPV发展的趋势下,各级政府也出台了相关规划。出台的BIPV相关措施主要涉及绿色建筑光伏装机容量、新建BIPV建筑占比和应用面积等。另外,深圳还明确提出了2022-2026年BIPV项目的补贴标准,可见,对BIPV的发展做出了较完整的规划。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