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热点!RFID相关技术应用于数字人民币现有支付模式 未来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2022-11-17 09:02:07 创业资讯

RFID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RFID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有华虹计通(300330)、鸿博股份(002229)等。

本文核心数据:RFID应用分类、中国RFID行业市场规模等

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 仍继续推广“碰一碰”支付

2022年3月31日,人民银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下一步,各有关参与方要按照“十四五”规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具体发展现状及规划如下:

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方式十分便捷,目前数字人民币可通过扫码支付、二维码及条形码的方式支付,除此之外,还可支持“碰一碰”支付,即使用NFC技术(从RFID中延伸出的技术),两部手机之间轻轻触碰,完成交易。这页将是未来数字货币钱包的使用形态使用场景。据此来看,支付设备不仅局限于手机,手机的钱包可以,其他设备,如手表、手套、挂件等内植芯片达到设备,也同样可成为支付的载体。

我国RFID市场规模已突破400亿元

除数字人民币支付外,我国RFID还广泛的应用于交通、零售、服装、食品、物流、智能制造、保全、医疗、娱乐、个人资讯等多个领域,下表列举了其部分应用事例:

结合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对RFID行业内的代表企业和近百位资深从业者的调研统计分析,初步测算我国2021年RFID市场规模为420.4亿元。

我国RFID下游应用将进一步扩大

整体来看,未来我国RFID行业仍将保持较快发展。从国家政策导向来看,未来大力发展物联网的政策导向将推动RFID行业快速渗透应用于各行各业,如智能制造、物流标准化、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及溯源体系等等。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RFID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