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干货】饲料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1-17 09:01:52 创业资讯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海大集团(002311)、通威股份(600438)、温氏股份(300498)、新希望(000876)、唐人神(002567)、大北农(002385)

本文核心数据:饲料行业全景图梳理、区域分布、代表企业营业收入

饲料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

饲料产业链的上游是饲料产品的原料,中游为各饲料产品,下游饲料需求方,多为农户和养殖企业。

饲料行业的原材料提供企业有大连天宝、神农科技、北大荒集团等企业,饲料添加剂的代表性企业有傲农集团;饲料中游的生产企业有新希望集团、海大集团、唐人神和通威股份等;饲料下游养殖户分为水产养殖和畜禽养殖,下游企业众多,水产养殖的代表性企业有獐子岛、东方海洋等,畜禽养殖的代表性企业有温氏股份、正邦集团等。

饲料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

目前,我国饲料行业多分布在养殖大省,如山东、河南、四川、广西、广东等地。该类地区为我国养殖业较为发达地区,对饲料需求量较高。

饲料行业产业园区分布图

目前,饲料作为第一产业农业的组成部分,其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专门的企业聚集形产业园区数量较少。除河南地区现有2个饲料相关产业园区外,其他省市多为一个或没有建设饲料专门产业园区。

饲料行业代表性企业营收情况

2021年上半年,我国饲料行业代表企业营收差距较大,龙头企业营收规模较高,新希望和海大集团的饲料业务营收均超过300亿元;从盈利能力来看,行业盈利能力有待提高,饲料业务的毛利率在5%-15%之间。

饲料行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十四五”期间,我国提出要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我国饲料行业相关企业也着手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通相关产业链,实现饲料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精细化以及智能化;同时,随着中国饲料业务在海外竞争力的不断提高,我国饲料龙头企业持续拓建产能,扩大经营规模。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饲料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