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竞争格局(附研发对比、融资情况、业务布局、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17 09:01:52 创业资讯

行业主要公司:南模生物(688265)、昭衍新药(603127)、横竖生物(871020)、中科生物(833207)等

本文核心内容:实验动物行业竞争格局、实验动物行业市场份额、实验动物行业市场集中度

1、中国实验动物行业竞争梯队

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为人类疾病治疗、疫病防控、医疗条件改善持续作出贡献,社会效益巨大。实验动物作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的基石,其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做出了不可湮灭的作用。根据GMI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实验动物的市场规模呈现稳定上升态势,从2015年的103亿美元稳定上升至2021年的177亿美元;年复合增速约为9.4%左右。在此当中,小鼠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品种,其市场规模在2021年约为90亿美元。

展望未来,GMI预测2022-2028年全球实验动物市场规模将以CAGR8.1%的增速上升至2028年的306亿美元。当前,我国实验动物行业主要生产企业有南模生物(688265)、昭衍新药(603127)、横竖生物(871020)、中科生物(833207)等。

从业务关联度角度来看,目前南摸生物、中科生物、维通利华的实验动物业务关联度在90%以上,主营业务均为实验动物的销售、定制化服务等。第二梯队为集萃药康、赛业生物等;其次是百奥赛图、昭衍新药等。

从代表性企业区域分布看,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带、珠三角地带,像是江苏、上海、广东等地。此外,我国实验动物行业代表性企业还分布在北京和山东等地。

2、中国实验动物行业业务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实验动物企业主要从事基因修饰动物模型产品(定制化模型)、标准化模型的研发和销售,还涉及模型繁育、基因修饰动物模型技术服务等业务。

3、中国实验动物行业业务收入对比

从业务业绩上看,昭衍新药的实验动物行业业务营收虽然达到了15.17亿元,但实验动物的业务占比仅为0.2%;而南模生物、横竖生物、中科生物、集萃药康等企业的业务营收占比均超过了85%。从毛利率角度来看,我国实验动物主要企业毛利率较高,说明获利能力较好。

4、中国实验动物行业企业研发对比

从研发支出角度来看,目前百奥赛图的研发支出超过5亿美元,研发支出占比也是远远超过了其营收,达到了157.3%;其他企业的研发支出比重维持在15%左右。

5、中国实验动物行业企业融资情况

近年来,我国实验动物行业主要企业的融资事件较多,主要处于B轮左右。但近年来,不少的企业像是南模生物、百奥赛图、集萃药康等企业纷纷向港交所、上交所、深交所申报了招股说明书;以进一步扩大资金获取渠道。

6、中国实验动物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我国实验动物行业代表性企业的发展布局来看,我国实验动物企业的重点区域布局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和华南等地区。

7、中国实验动物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实验动物行业处于成长期,行业内企业数量急速上升;在此当中,我国现有的实验动物企业还将面临着来自海外企业的威胁。其次,我国实验动物行业具有一定的区域特征。因此,目前我国实验动物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