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独家!一文带你看珠海的“另类标签”

2023-07-07 09:49:43 创业指导

本文核心数据:珠海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口指标;珠海旅游总收入;珠海国内旅客及入境旅游人数等

1、认识“珠海”,这些你应该知道

珠海市是全国最早的一批经济特区之一,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根据关键词检索量数据,提到珠海人们很容易想到“横琴新区”、“情侣路”、“珠海渔女”等热词,这些词语伴随着珠海的发展成为了珠海市特有的“人文标签”。

2、横琴新区进入发展新阶段

横琴新区,又称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2009年横琴岛被纳入珠海市经济特区的范围,经过多年的发展,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正式挂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进入全面实施、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自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正式挂牌以来,经济发展迅速,根据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均实现了增长。

从人口来看,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人口数量从第六次人口普查的6914人增长到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43618人,十年共增加36704人,增长530.86%,年平均增长率为20.22%。

年龄构成方面,0-14岁人口为3443人,占7.89%;15-59岁人口为38438人,占88.13%;60岁及以上人口为1737人,占3.98%;从受教育程度来看,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9658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8342人,合计18000人,占合作区总人口的41.3%。

由此可见合作区的人口以青壮年人口为主,高中文化程度以上的人口占比为41.3%,这将为合作区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政策方面,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出台了相关政策法规以促进地区的发展,具体类别有产业政策、惠澳政策、科技政策、人才政策、金融政策和其他政策。根据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自挂牌以来以发布40条支持政策,其中产业政策11条、惠澳政策3条、科技政策6条、人才政策3条、金融政策8条和其他政策9条。

随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未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发展目标及路径将会越来越清晰,具体发展目标解读如下:

3、珠海旅游

提起珠海,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有渔女、情侣路、海岛之城、环境优美等关键词,旅游业也是珠海发展的产业之一,根据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数据,珠海市目前拥有9个A级景区,分别是圆明新园、汤臣倍健透明工厂景区、御温泉度假村景区、罗西尼工业旅游景区、东澳岛旅游度假区、外伶仃岛旅游度假区、桂山岛风景区、星乐度·露营小镇景区以及横琴丽新创新方旅游区。

根据珠海市统计局相关数据,珠海市2018-2022年旅游业波动较大,受到疫情极大冲击,旅游总收入由2019年的541.53亿元降到2022年的114.06亿元,国内旅客人数由2019年的4077.07万人次降到2022年的1236.32万人次,入境旅游人数由2019年的541.14万人次降到2022年的22.61万人次,纳入统计的酒店宾馆平均开房率也由2018年62.4%跌至2022年的26.58%。

尽管受到疫情极大冲击,但是珠海市政府在旅游上的支出不减反增,珠海市文化旅游体育和传媒支出由2018年的9.59亿元提升至2022年的22.88亿元,其中2020年更是达到30.53亿元,为近五年最高水准,可以看出政府对于发展旅游业的重视。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措施的实行,口岸的重新开放,珠海市旅游业定会迎来复苏。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珠海市软件产业大数据招商指南(两链两图两库两清单)》。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