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重磅!2023年中国及31省市智慧水务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构建智慧水利体系”为主旋律

2023-04-18 09:06:40 创业指导

智慧水务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大禹节水(300021.SZ);威派格(603956.SH);汉威科技(300007.SZ);新天科技(300259.SZ);三川智慧(300066.SZ);和达科技(688296.SH);山科智能(300897.SZ);青岛积成(872230.NQ);迈拓股份(301006.SZ);中科物联(835051.OC)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国家层面智慧水务行业政策;中国31省市智慧水务行业政策

1、政策历程图

智慧水务是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时感知城镇水务系统的运行状态,通过数据分析对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处理,提供辅助决策支持,形成融合智能感知、智能仿真、智能诊断、智能预警、智能调度、智能处置、智能控制和智能服务的全方位水务系统。

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首次提出“智慧水务”相关政策;2016年,《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将智慧水务列入智慧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智慧水利总体方案》正式提出发展智慧水务,并设计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十四五”期间,在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构建智慧水利体系的背景下,水利部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规划》《“十四五”期间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实施方案》等多项规划,提出“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的总体目标、实施方案等,以建设数字孪生流域和构建“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为主要发展方向。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智慧水务行业政策汇总

2021-2022年,水利部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十四五”期间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实施方案》,还同步印发了《智慧水利建设顶层设计》《“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规划》,系列文件明确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单。

《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通过建设数字孪生流域、“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水利网络安全体系、智慧水利保障体系,推进水利工程智能化改造,建成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在重点防洪地区实现“四预”(即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在跨流域重大引调水工程、跨省重点河湖基本实现水资源管理与调配“四预”,N项业务应用水平明显提升,建成智慧水利体系1.0版。

——国家层面智慧水务行业重点政策解读

2021年10月,国家水利部发布了《“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规划》,紧密围绕“十四五”水安全保障目标,根据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目标与要求。

“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总体目标是:推进水利工程智能化改造,建成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在重点防洪地区实现“四预”,在跨流域重大引调水工程、跨省重点河湖基本实现水资源管理与调配“四预”,提升N项业务应用水平,建成智慧水利体系1.0版,水利数字化、网络化和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智慧水务行业政策汇总

“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全面推进智慧水务建设,推动水务信息化迈向智慧化新阶段。在国家相关部委颁布“三表”管理以及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动下,将加快智能水表的铺设速度,加大远程计量、智能抄表、智能表计等业务领域的投资力度。我国的智慧水务建设将加速,全面提升水务管理的效率和效能。各省市也围绕《“十四五”期间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实施方案》《“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规划》,纷纷出台地方智慧水务建设规划。

——31省市智慧水务行业发展方向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国主要省份也提出了智慧水务行业的发展方向,北京明确构建智慧水务1.0基础系统,加快建设水务感知平台、大数据中心;广东明确基于“粤治慧”基础平台,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建设全省统一的水库动态管理平台,构建数字孪生水库;其他省市也在智慧水务、智慧城市、智慧水利建设、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等方面做出规划: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慧水务行业趋势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