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重磅!2023年中国物流信息化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行业标准逐步完善

2023-04-18 09:06:39 创业指导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储股份(600787.SH);东杰智能(300486.SZ);厦门象屿(600057.SH)等

本文核心数据:物流信息化相关政策

1、政策历程图

物流信息化一直是国家的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从“十五”开始,发展物流新业态被写入规划当中;“十三五”开始,利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与物流产业相融合成为了重点发力的方向,而“十四五”出台后,围绕国内外物流运转以及现代物流体系等政策的发布可以看出物流信息化行业将成为国家未来主要发展的行业之一。

2、政策汇总

——国家层面物流信息化行业政策汇总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大大推动物流信息化市场发展。为了更好的规范物流信息化市场、推动行业发展,相关部门陆续推出法规政策,主要针对互联网物流信息化进行合理整治;除此之外,物流信息化、媒体等行业近年来受到疫情和经济下行局势的影响经营遭遇许多阻碍,国家针对物流信息化业等中小型企业在税收方面出台了各项政策,加快行业发展的脚步:

从我国物流信息化行业的政策规划内容来看,相关规划的出台和5年计划政策交相呼应,最新发布的《十四五物流信息化产业发展规划》也是结合了“十四五”时期的综合产业经济发展导向对物流信息化产业进行了具体的规划:

——《“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解读

2022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规划》明确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创新驱动、联动融合,绿色低碳、安全韧性”原则,到2025年,基本建成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物流创新发展能力和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物流服务质量效率明显提升,“通道+枢纽+网络”运行体系基本形成,安全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高,现代物流发展制度环境更加完善。

——《“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解读

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建设,商品和资源要素流动更加顺畅,商贸、物流设施更加完善,国内外流通网络和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流通业态模式更加丰富多元,流通成本持续下降、效率明显提高,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显著提升等发展目标;展望2035年,我国现代流通体系全面建成,形成覆盖全球、安全可靠、高效畅通的流通网络,流通运行效率和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显著增强,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高效支撑,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实保障。“十四五”期间我国物流行业发展主要目标如下:

从行业影响的角度来看,主要可从区域协同、价值链高端化、国际竞争的角度来看待《规划》内容的意义: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物流信息化行业政策汇总

通过汇总全国主要省市的物流信息化领域的支持性政策,可以看出2021年后全国各地均出台了各项物流产业战略规划,并且明确了2025年的产业发展规模和企业竞争力前瞻:

——31省市物流信息化行业发展方向解读

从各省市主要政策目标的规划来看,全国主要省市的政策方向主要从加快物流体系建设和物流现代化、信息化改造两个方面入手,北京上海提出物流信息化发展政策,全国各省分别对构建物流信息化平台出台了各项政策规划: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物流信息化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