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预见2023:《2023年中国生物经济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等)

2023-04-17 09:06:58 创业指导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贝瑞基因(000710);华大基因(300676);生物股份(600201)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生物经济市场规模;生物经济市场竞争格局;生物经济市场规模预测

行业概况

根据《“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中的信息来看,文件明确了生物经济4大重点发展领域。一是生物医药,二是生物农业,三是生物质替代应用,四是生物安全。 对于生物医药领域,《规划》提出重点围绕药品、疫苗、先进诊疗技术和装备、生物医用材料、精准医疗、检验检测及生物康养等方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增强生物医药高端产品及设备供应链保障水平。

行业发展政策背景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大大推动生物经济周边市场发展。生物经济平台的搭建依赖于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软件领域的发展,国家近两年在此类产业的发展上也针对性的推出了各类支持性政策:

行业产业链分析

我国生物经济产业链上游主要由生物产业相关理论体系建设和设备供应为主,中游生物经济产业包含四大支柱产业: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物质替代以及生物安全产业,下游应用领域也涉及有机农业、绿色能源以及安全保障等。

我国生物经济产业链主要企业包含了生物医药、生物农业以及生物质能等领域的龙头企业,上游生物技术研发和设备供应与中游生物经济产业布局企业有较大范围的重合。

全球行业政策概况

从海外生物经济战略性发展状况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已经围绕生物经济进行了明确的规划,其中美国在2022年推出了最新的《生物经济计划:实施框架》,提出要持续发展生态可持续化。

行业发展历程

总体来看,世界经济结构主要经历了四种主要的发展阶段,18世纪之前主要以农业经济为主,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工业经济的到来使得脑力劳动开始逐步成为主要劳动方式。20-21世纪信息经济为全球化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推动效果,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始大力发展生物经济产业,中国也在“十四五”规划中将生物经济列入国家战略发展计划中。

中国行业发展现状

1、中国生物产业整体规模及结构

中国生物产业规模近10年来持续增长,从2012年的2.3万亿元增加到到2021年的6.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超过15%,从GDP占比来看2021年生物产业GDP占比达到5.3%。

从中国生物资源价值化规模的角度来看,2012年到2021年中国生物资源价值化规模增加了1倍多,从2012年的6.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超过13亿元,其中2021年生物资源价值化规模增速超过10%。

2、中国生物经济行业地位分析

从中国生物经济规模占据GDP比重的角度来看,行业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正在不断强化,2012年中国生物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14%,2021年达到16.1%。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后的全新经济形态,生物经济对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行业渗透率情况来看,中国第一产业生物经济渗透率从2012年的超过66%降低到2021年的50%以下;第二产业生物经济渗透率从2012年的33%左右增加到2021年的超过50%;第三产业生物经济渗透率从2012年的0.1%增加到2021年的1.4%。从趋势上看未来中国生物经济在第二三产业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扩大。

3、中国生物经济行业市场规模体量测算

根据CCID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2021年间中国生物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提升,从2012年的7.6万亿元增加到了2021年的18.4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了10%。伴随着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等持续推进,生物经济已成当前最具创新活力的进行及形态。

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1、行业企业竞争格局

根据企查猫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我国生物经济行业相关企业已经超过7万家,行业体量规模正在不断增大,从企业成立日期方面来看,2022年我国生物经济行业内企业新成立公司达到近年来的新高,截止2022年12月初中国生物经济行业2022全年成立企业超过1.6万家。

从企业竞争力的角度来看,前瞻结合中国生物经济行业主要企业的生物经济业务营收规模和《2021中国生物药研发实力排行榜TOP50》,并通过对比企业技术规模发展现状,总结出目前中国生物经济行业企业竞争格局,综合来看恒瑞医药和百济神州在生物经济业务中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2、行业区域竞争分析

从区域分布的角度来看,2021年中国生物经济总体呈现梯度发展态势,区域发展呈现竞相发展、百花齐放态势。其中山东、江苏、广东、四川和河南的生物经济产业规模突破了万亿规模,是中国生物经济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从整个生物经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5年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2022-2027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3%左右。预计2022年全年,生物经济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到2027年生物经济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0万亿元。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