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19年金融行业背后高考热门专业:经济学类解析

2023-03-19 09:07:19 创业指导

前瞻根据中国高等教育数据权威公司麦可思发布的中国本科生就业数据,选取就业率、薪酬、读研率等指标,自建一套高考热门本科专业评价体系,评选出2019年中国高考热门报考本科专业类别TOP30榜单。其中,经济学类排在第29名。

专业简介:细分6门专业学科,培养经济管理复合型人才

经济学类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综合素质全面、基础理论扎实、知识结构完善,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能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调研咨询、科研教学等工作的通用型、复合型人才。

根据学信网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37所高校开设经济学类专业,其中,浙江省有13所高校开设了该大类专业,位居全国第一;湖北省和北京市均有11所高校开设了该大类专业,紧随其后。

经济学类属于大类学科专业,我国部分高等院校对本科专业按经济学类专业大类招生。学生进校后,在大学一、二年级接受基础课和通识教育,从大学三年级开始,按照学院专业分流方案,结合学生兴趣、学习成绩和职业发展进行专业选择并进入相应专业学习。

根据国家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显示,经济学类下属细分专业有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国民经济管理、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商务经济学、能源经济。

从全国开设经济学类细分专业的高校数量情况来看,全国共有398所高校开设经济学这一细分专业;其次是经济统计学,有146所高校开设了该专业。由于我国大部分高校实行的是学生直接进入细分专业授课模式,部分高校实行学生先进入大类专业授课后再细分专业的模式,因此统计数据中开设细分专业的高校数量与大类有所不同。

就业方向:1/4经济学类本科毕业生,在金融/投资/证券领域从业

据悉,经济学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后可在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

从经济学类专业的本科生毕业期望从业方向来看,该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较期望从事证券及银行行业。

据职友集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25%经济学类专业本科毕业生在金融/投资/证券行业就业,16%在房地产行业就业,13%在建筑/建材/工程行业。

在就业区域分布上,全国经济学类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区域集中在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占比68%,其中北京(21%)排在第一。北京市在经济结构上是四个一线城市中最好的,属于轻资产模式,领头产业以金融和互联网为主。紧随四大一线城市后的是以武汉、杭州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

就业前景:就业率有所下滑,月收入为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我国经济学类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低于全国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水平。在全国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水平出现下滑的情况下,2015-2017届全国经济学类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也同样呈现下滑局面,2017届就业率下降至90.9%。

另外,我国经济学类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则与全国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水平相近。2015-2017届全国经济学类本科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稳步上升,2017届月收入为4766元。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