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听说这届青年人喜欢独居? 一文带你了解“一人居”热潮下的行业发展前景

2023-01-25 09:01:42 创业指导

近年来我国一人户占比逐年增加,独居时代正在加速来临。随着大批青年前往大城市工作、生活,以及年轻一代独立自主意识的加强,“独居”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从购买住房独居角度来看,独居新青年刺激了小面积小户型住房的需求;从租房独居角度来看,为独居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长租公寓,未来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我国独居人口呈增长趋势

近日根据央视财经报道,眼下我国有超过两亿人单身,并且单身人群的数量正在不断地增加,单身群体的增加促使我国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独居人口呈增长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一人户占比逐年增加,从2015年的13.1%提升到了2019年的18.5%,增加了5.4个百分点。

新青年偏好独居

随着大批青年前往大城市工作、生活,以及年轻一代独立自主意识的加强,“独居”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63.6%的受调研新青年目前为独居状态,非独居的新青年仅占36.4%。

除了单身和异乡工作所迫这种顺其自然或者被迫选择独居的青年外,很大一部分青年为了享受独居自由和清净选择主动独居。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33.6%的青年选择独居的原因为享受独居自由和清净,因单身而独居的青年占比25.5%,因异乡工作所迫而独居的青年占比为15.4%。

从独居的方式来看,选择住房独居的青年居多。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在选择独居的青年当中,54.4%的青年为自有住房独居,其次是选择整租独居方式,占比达到27.0%,选择合租隐形独居的青年占比18.6%。

独居之住房:小面积住宅地产投资热,新房购买少

从购房角度来看,由于一居室空间较小和三居室价格较贵等原因,两居室小户型成为新青年理想的独居居住户型。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39.3%的青年表示理想的独居住房面积是60-90平,56.9%的青年表示理想的独居住房户型为两居室。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144平米以上与90平米以下住宅的投资增速背离,疫情之后,90平米以下住宅投资增速全面超越144平米以上住宅投资,反映出地产投资更倾向于小面积住宅。

与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相反的情况是,2019-2020年我国重点监测城市住宅项目90平米以下住宅新房成交套数比例却在下降,两居室户型成交套数占比也在下降。

未来受益于小面积小户型投资的增长以及新青年一代对小面积小户型住宅的偏好,有望拉动小面积小户型住宅的整体需求,成交套数比例有望得到提升。

独居之租房:长租公寓发展与乱象并行

“长租公寓”,又名“白领公寓”、“单身合租公寓”,是房地产市场一个新兴的行业,将业主房屋租赁过来,进行装修改造,配齐家具家电,以单间的形式出租给需要人士。随着独居青年规模的不断增长,提供透明、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的长租公寓,成为了独居青年租房的最佳选择。

近年来受益于市场需求增长以及资本追逐,我国长租公寓发展迅速,根据艾媒数据显示,到2019年我国长租公寓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73万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在1.9万亿左右。

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长租公寓本身存在诸多问题,近来“爆雷”不断。据新闻报道,自2018年以来长租公寓陆续“爆雷”逾百家,留下的“窟窿”往往得由房东和租客自行“埋单”。

未来随着政策端监管加强以及市场本身逐步完善,加之独居青年的需求推动,长租公寓发展前景较好。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长租公寓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